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去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图)

去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图)

2011-1-17 1:52:31   网友评论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复制链接 |   

  出北京,往北走,去承德的高速路两旁,野花开的放肆。长城蜿蜒于燕山上,想起斯当东在《英使谒见乾隆皇帝纪实》中的描写。

  公元1793年,也是这样一个秋季,英国特使马嘎尔尼率领英国使团前往承德拜谒乾隆皇帝,也从这里经过。他们看到长城这个伟大建筑的时候,非常景仰,曾登高眺望,赞赏备至。

泊敬诚殿题匾

  而等到见到承德避暑山庄,马嘎尔尼的心情更难以言表。他在日记里写道,“如何来细说这迷人的山庄呢?几个小时内,我们见到了各种迥然不同的景色……但奇怪的是,在6个小时的严格审查后,我竟然没有找出其他可以批评的地方。”

  就是这么一座迷人的山庄,吸引了马嘎尔尼,也吸引了我们。在秋天,我们走在避暑山庄的里面,永远都走不到头。在今天来看,它已成为一座人民公园,外地人花120块钱就能走进这座昔日的清代皇家园林,承德本地人只要愿意,花50块钱办一张年票,就能天天进来。

  我们如此不习惯于这座园林,倒不是因为它的时过境迁,而是他面积的广阔。光说山庄里面,除了前半部分有层层叠叠的宫殿外,那开阔的湖区、平原区的花园、假山、树木也消磨了我们的意志。我们如此浮光掠影,以致几乎占了整个山庄四分之三面积的山区,我们只是象征性的接触了一下。

  这座比颐和园还大整整一倍的皇家园林,硬是圈进了一大片莽莽苍苍真正的山岭来消遣。山区、平原、湖区,层次分明,过渡自然。此时我们不知是该钦佩康熙、乾隆皇帝的相地造园能力,还是该感叹大自然赋予承德这样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的福分。

避暑山庄内殿的精美雕饰

  但避暑山庄又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园林,它和清代康乾时期的许多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有密切的联系。在避暑山庄建立以后的一百年内,康熙和乾隆经常到山庄来,康熙晚年每年到口外来,有时一年来两次。乾隆在位期间,到避暑山庄五十三次。在此召见少数民族王公,接待外国使节,举行木兰秋狝,整军经武,乾隆帝还经常在这里度过自己的生日。可以说,避暑山庄是当时除北京以外的、最重要的政务中心。

  黑格尔老人不愧是一位旷世哲人,他敏锐地注意到了避暑山庄这座园林与众不同之处,特别是从“周围那些规格高贵的寺庙”,看出了“亚洲大皇帝的用心”。原来,康熙、乾隆以维护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团结作为营造避暑山庄的落脚点,在园林建筑中,采取了“浓缩天地”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以华夏地理、地貌、地形为蓝图,创造一种中华一统的形象、氛围。

  避暑山庄是精美绝伦的。庄外面一圈被称之为“外八庙”的寺庙群,以及年代更久的木兰秋狝,将承德避暑山庄赋予了经久不衰的生命,成为今天仍然活着的最大的园林珍品。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承德  避暑山庄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