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去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图)

去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图)

2011-1-17 1:52:31   网友评论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复制链接 |   

  木兰秋狝 另一座长城

  无论是承德、热河,还是避暑山庄,其兴盛与冷落、繁荣与萧条,都与远在山庄之北,早于山庄20年建立的木兰围场息息相关。

  为康熙苦心选定的承德避暑山庄,兴也围场,衰也围场。观三百年避暑山庄历史,为“习武绥远”而建的木兰围场才是山庄真正的灵魂所在。

木兰围场

  木兰围场在哪?我们在围场县问一个在加油站工作的当地人。

  那个男人笑起来,说:“这里就是围场,这周围都是围场的范围。”顺着他指的方向,我们看到围场县一排又一排新盖的楼房。当年康熙乾隆猎到的熊啊豹呢?

  我们带着导航仪,开着汽车,想着如何找到当年康熙乾隆纵马围猎的地方。导航仪让人搞不懂,究竟哪里才是木兰围场。它似乎包括了一系列景区,每个景区又有很多景点。而在围场县景区路标上,木兰围场景区包括了四个部分,塞罕坝机械林场、御道口牧场、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和乌兰布统草原。

  开车一路往北,经过隆化、张三营、御道口牧场又去了将军泡子,乌兰布通山。再往北,我们出了河北地界,到了多伦会盟碑。

  想象一下,随便在某一个秋天的清爽日子里,满族的骑兵们随心所欲地随便哪里去围猎。同样,大清的皇帝也经常考虑,是把宫帐安放在长城边上,还是迁到更远的地方?

  那种雄大的视野,今天已经很难想象了。概念永远是纠缠不清的。而围场的位置,可以说正好在漠南蒙古的南缘,盛京的西侧,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满、蒙、汉三族相邻的一块三角地,满清皇帝在此会蒙古王公,聚满、蒙八旗进行秋狝,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康熙和他的后代们似乎都认为,最佳的防御工事在长城之外的木兰秋狝。每年秋天,由皇帝亲率王公大臣、各级官兵一万余人骑着骏马奔驰在木兰围场上,这不应该仅仅看做一次大规模的“围猎”游戏,而更像是一种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一座连绵的、无形的长城。

  站在这三角地,同时远眺蒙古、西藏、外俄,并设想此地是天下中心——然后再观察牧场的话,该说些什么呢?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承德  避暑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