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去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图)

去避暑山庄 追忆三百年的强国梦(图)

2011-1-17 1:52:31   网友评论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复制链接 |   

  以围猎代替长城

  康熙统治时期是一个领土扩张、战火绵延的时代。1681年,历时8年的三藩之乱被康熙平定。康熙的军队又于1683年攻占台湾岛,1685年挫败俄国人的势力,并摧毁其在雅克萨的工事。而此时在西部和西北边境,长期从事平息准噶尔人的战争,并且一直到1722年康熙死时为止,战争仍未结束。这次战役后不久,准噶尔领袖噶尔丹自杀身亡。有记载说当得知噶尔丹的死讯后,正在黄河大堤上视察的康熙当即就跪倒在黄河大堤上,无比庆幸。

  边患不绝,因此在康熙三十年(1691年)5月,才会有古北口总兵蔡元等许多官员请奏,长城古北口一带边墙倾塌,希望能够重新维修。

  维护长城历来是防御边患的固定节目,但康熙不喜欢这套。据《清圣祖实录》载,康熙认为:“守国之道,惟在修德安民。”他还说,“民心悦则邦本得,而边境自固,所谓‘众志成城’者是也。”的确,中国的长城虽有预警和阻延的效用,但不可能把入侵者彻底挡在墙外。相反,维修长城兴工劳役,还会伤害百姓。明代的长城,修得再好,一样被攻破了。这个明亡的教训,作为胜利者的康熙应该记忆犹新。

  不修长城,那么如何使满洲八旗官兵保持习武传统和勇猛、强悍的战斗力,又可同时对北方边境形成威慑作用。康熙想到的是一项古老的游戏——围猎。依据古代天子礼制,天子诸侯如遇境内无患,每年将举行围猎。

  康熙二十年(1681年),平定三藩之乱后,康熙率领八旗军北巡。在北巡过程中,他寻求“习武绥远”的固定狩猎场所,被康熙选中的,就是木兰围场。他建立了每岁行围制,名曰“秋狝”。《尔雅·释天》里云,春猎叫蒐,夏猎叫苗,秋猎叫狝,冬猎叫狩,四季各有专名。

  因木兰围场设在长城之外的边远地带,离北京有很长距离,如此众多的朝廷要员前去秋猎,当然要建造一些大大小小的行宫。因此自古北口到木兰围场,有行宫几十处。仅康熙四十年至乾隆年间就建了二十座。由南往北,依序为巴克什营、两间房、常山峪等行宫。而始建于1703年的避暑山庄(即热河行宫)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座。

  康熙十分重视木兰秋狝的作用,他说:“从前曾有以朕每年出口(古北口)行围,劳苦军士条奏者,不知国家承平虽久,岂可遂忘武备。”康熙还列举多次和准噶尔作战取得的胜利,认为即得力于木兰行围。1722年,康熙在最后一次木兰秋狝结束返回北京后对文武大臣说:“此皆因朕平时不忘武备,勤于训练之所致也。若听信从前条奏者,惮于劳苦,不加训练,又何能远至万里之外而灭贼立功乎?”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承德  避暑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