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香港标志性建筑 中银大厦的风水故事

香港标志性建筑 中银大厦的风水故事

2010-8-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建筑大师的骄傲

  设计中银大厦对贝聿铭而言是延续父亲荣耀的机会,操作中他面临种种局限的挑战。

  1982年,已名满世界建筑界的贝聿铭接受了中银香港的邀请,来设计中银大厦。对于这个业务,贝聿铭融入了特殊的感情在里面。1918年,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诒创立了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如今,设计中银大厦对他而言是延续父亲荣耀的机会,而香港,和在香港长大的贝聿铭一样,是东方与西方文化的混合体。

  “我还是个孩子时在香港呆过,和今天大不一样了。事实上,我最怀念的是当时咖啡豆的香气。六七十年前,我特别喜欢从山上走下来去学校,闻那股咖啡香。小的时候,经常去中国银行玩。我还记得老的中国银行,我小的时候常去,还有一个印度人拿着大枪站在门前,现在都改了,现在的情况跟以前大不相同了。”贝聿铭回忆他在香港时候的生活,和那个老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大厦。

  对设计新的中银香港总部大厦,贝聿铭说:“我必须说,我感到骄傲,这是我一生中的一件大事。”

  之前他在中国内地的作品是北京香山饭店。在设计香山饭店时,贝聿铭获得了对于一个设计师而言罕见的权力:他不仅能够决定建筑的选址,而且仅仅为给饭店里一个小型水泥广场增姿就提出将云南石林230吨尖柱形岩石纵穿大半个中国运到香山,为追求一定的颜色和一定的直径,庭院铺地的卵石也是长途跋涉从山东运来,虽然北京也有鹅卵石。

  但设计中银大厦,贝聿铭面临了种种局限的挑战。首先是黄少明所说的位置不好。地皮面积小,高架公路从三面把那里框死。更糟糕的是,二战时日军总部曾占领过这块地皮。许多香港人相信,那些受尽折磨的囚犯依然阴魂不散,在那一带作怪,这给贝聿铭的设计带来附加的挑战。在设计完成后,中银大厦也因“风水”问题而引来争议。

  与香山饭店的大手大脚不同,中银大厦只有1.3亿美元的预算。而在不远处,汇丰银行总部大楼的预算资金是10亿美元,其大楼为香港的建筑获得了声誉,而贝聿铭必须超过它。

  贝聿铭承诺说:“银行大厦的西洋派头将不比任何其他建筑物逊色。香港是世界的十字路口,它有技术也有办法建筑一幢现代大楼。”

  由于有香港回归的背景,中银大厦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中银大厦不仅仅是一座建筑,它更是中国银行在世界银行界显著地位的象征,它不仅要让老殖民地的其他标志性建筑相形见绌,而且还要象征香港美好的未来前景。贝聿铭说,它代表了“中国人民的雄心”。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银大厦  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