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香港标志性建筑 中银大厦的风水故事

香港标志性建筑 中银大厦的风水故事

2010-8-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风水争议

  贝聿铭把中银大厦充满诗意地比做充满希望的春笋,但在香港风水师的眼里,大楼是一柄带有三角形尖刃的寒光四射的尖刀,说它“三尖八角”,煞气很重。而其刀刃,一面指向汇丰银行,一面指向当时的港督府。后来,汇丰银行在其大厦楼顶架了四门大炮,而港督府则种植了6棵杨柳。

  据《贝聿铭传》的描述,在技术图纸的设计过程中,银行方面曾给贝聿铭发来电报,对建筑正面展现的众多加了框的巨型“X”深表关注。因为在中国,“X”意味着遭殃,虽然银行的高层官员并不见得相信风水,但他们担心,一旦大楼风水不好,就会影响储户和房客的积极性。

  中银大厦“风水不好”的事情被报刊热炒,一时,中银大厦恶评如潮。关于中银大厦“风水不好”的事情被香港的报刊热炒后不久,贝聿铭夫妇在从巴黎飞往香港的航班上碰巧遇到了总督威尔逊及其夫人。总督夫妇邀请贝聿铭夫妇第二天去总督府做客,并让贝聿铭看了总督府花园里新种的柳树。

  威尔逊后来解释说:“由于在许多人眼里,总督府代表香港政府,我们在那个尖角和总督府中心位置之间的直线上种了两棵柳树,算是采取了保护性措施。柳树的形状柔和、圆润,对大楼刀一般的尖利角度起了缓冲作用。就这样,问题解决,皆大欢喜。”

  后来,贝聿铭把分隔楼层的横向桁架隐藏起来,并把暴露在外面的部分描述成一系列互相交叉的宝石。同时,他把塔楼比作雨后春笋,代表着茁壮成长的力量。他说:“中国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谈到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我们希望大楼具有与荷花一样的资质。”

  既然是荷花,就必须有水。在高楼两旁都有水下来,贝聿铭说这个水是源,是财源,所以水到下面变成一个池子,池子养鱼,中国人认为就把财给蓄住了。贝聿铭衷心地希望,中国银行未来的发展能一帆风顺。

  而大厦一楼的大堂被设计成坟墓一样的穹庐状,在大厦上班的人们认为,这个地方原来是坟场,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安抚那些孤魂。

  对此,后来贝聿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一段话,也许算是对中银大厦的风水煞气重的回应:“我这都不信,机关枪是早,它是比我们早嘛,汇丰银行比我们早五六年,他早就有了,这个机关枪并不是对我们,旁边的人说这句话我不信,他是因为洗窗的关系,有东西吊,所以是这样,我根本不理它。很多舆论认为他对我们打,我们打回他。没有这个事。因为风水的关系,并不是因为光的照明的关系。他说这个房子那么尖的,好像一把大刀,唯一的办法就是用反光镜,还有比如香港总督威尔逊先生,他用另外一个办法,他就住在我们旁边,所以他用什么办法?他种了一棵柳树,以柔克刚,最后柳树也死了,所以这个都是迷信。”

  贝聿铭说风水在香港是门大生意,风水师就像律师一样,他们无所不在。“你的一举一动都得请教他们,我知道我有麻烦了,但我并不清楚究竟会是什么样的麻烦。”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银大厦  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