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美丽的三亚:一个文化依然厚重的地方

美丽的三亚:一个文化依然厚重的地方

2011-1-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三亚新闻网  
   复制链接 |   

三亚南山

  不了解三亚的人,对三亚总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三亚建市时间短,文化积累少,有人甚至直截了当地说:“三亚是一片文化沙漠”。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纵观三亚文化的历史传承,三亚拥有历史悠久的海南先民文化、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建筑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以及后来居上的旅游文化。多种文化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相得益彰,积淀成三亚一种厚重的文化大观。

  落笔洞文化:海南先民的发祥地

  在三亚荔枝沟境内的落笔洞里,尘封着一处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南端的史前文化洞穴遗址———落笔洞史前人类文化遗址。

  落笔洞,位于三亚市田独镇荔枝沟境内,距三亚市区约15公里。该洞坐落在一座奇特独秀的小山峰印岭之下,为天然石灰岩溶洞。洞口高约12米,宽9米,深 18米,洞项逐渐升高至约22米。洞的中央,有两根钟乳垂吊,形如巨笔悬空。传说古时笔尖水滴不断,人若能手接此水,便会文思敏捷,挥笔成章,或发财致富,延年益寿。洞底地上数块平面大石形似砚台,传说此乃“神仙”所用的笔砚,“落笔洞”由此而得名。

  1992年和1993年冬,由海南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三亚市博物馆三方专业人员组成考古发掘队,在领队郝思德主持下,对落笔洞遗址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先后两次清理发掘,共清理遗存面积70平方米,发掘出8枚人牙化石,石制品、骨角制品标本等上百件文化遗物,以及几百件动物化石和7万余件贝蚌壳化石,还有大量用火遗迹。这一发现在海南省内外引起很大的轰动。

  此后,历经4年多整理研究,终于揭开落笔洞神秘的面纱。这一项考古重大发现,将海南岛人类活动历史推到了一万年前。落笔洞也成为目前发现的海南最早的人类活动的始点。

  据专家介绍,远在一万年前,“三亚落笔洞人”主要从事狩猎、捕捞和采集等生产活动,过着原始的穴居生活,繁衍不息,在蛮荒时代创造出海南岛的远古文化。这也说明海南岛远古文化与大陆远古文化是一脉相承的。

  虽然落笔洞遗址经过多年的发掘,证实了海南岛一万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三亚落笔洞人”(简称“三亚人”)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海南岛居民。在落笔洞遗址还发现了海南史上从未记载过的华南虎、亚洲象、貘、豺等12种动物化石。

  落笔洞人类史前文化遗址的发现,给三亚的历史文化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说明,三亚在一万年以前,就有海南的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史前文化,这也有力地证明:三亚的早期开发时间,不亚于国内其他地区,“三亚人”是开发海南岛的伟大先驱。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亚  文化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