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美丽的三亚:一个文化依然厚重的地方

美丽的三亚:一个文化依然厚重的地方

2011-1-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三亚新闻网  
   复制链接 |   

  建筑文化:崖城古建筑群落特色鲜明

  走进崖城镇的大街小巷,让人感受到一种历史的厚重感与沧桑感。遥想历史,这里曾经是海南南部最繁华的地方,有历史重镇和重要的军事商贸港口。从汉朝开始直到解放初期,历代的郡治和县治都设在崖城,两千年的历史积累,给崖城留下了一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从特色鲜明的崖城古建筑群落,就可窥见一斑。

  崖城孔庙,是我国南部保存至今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的一座十分有文物价值的古建筑。据考证,崖城孔庙始建于南宋,清代经过大规模重修。古代的崖州孔庙,高墙深院,气势宏伟,庄严肃穆。建有崇圣祠(后殿)、大成殿(正殿)、天子台(月台)、东西两室、大成门、名宦祠、乡贤祠、忠义孝第祠、节考祠、更衣厅、明伦堂、灵官祠、棂星门、昆明池、泮桥等建筑。

  1988年4月,国家文物局、海南省文体厅和三亚市政府先后分期拔款对残存的崖城孔庙主建筑进行修缮保护。2004年,市政府计划分期投入数百万元对现存的孔庙进行大修,但要重现古建筑昔日的规模还尚需时日。

  在崖城的大街小巷,至今还保存着许多有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落:保港东关骑楼式的古建筑一条街,水南村的盛德堂遗址、清代林缵统古宅,三姓义学原址等。据日前负责修缮崖城孔庙的文物专家黎先生介绍,崖城的古民居建筑群落,有很重要的保护和恢复利用价值,因为它们是我国非常有特色的现存古民居群落,尤其是古民居的房檐,在全国古民居建筑中是独一无二的,非常有特色。

  目前,许多100多年以前的古民居建筑因为年久失修,大多已经破败不堪,或者已经颓废只剩下一些断坦残壁;唯有保港东兴古街的骑楼式古建筑群落,由于修建时间相对较晚,且大多是两三层楼的砖石结构楼房,因此这条古街的古建筑保存相当完整,它们默默耸立在新兴的楼房群落里,仿佛要向人们诉说崖城昔日的繁华。

  对于崖城古民居群落的保护和恢复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结合小城镇建设进行规划统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开发利用。这对于研究挖掘三亚建筑文化,开发旅游新亮点,发展旅游经济都是十分必要的。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亚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