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美丽的三亚:一个文化依然厚重的地方

美丽的三亚:一个文化依然厚重的地方

2011-1-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三亚新闻网  
   复制链接 |   

  民俗文化:黎、苗、回、汉风情相映生辉

  三亚是多民族聚居的滨海城市,主要居住着汉、黎、苗、回同胞,其中黎族人口17。8万人,苗族人口2907人,回族人口6024人。

  千百年来,各大民族同胞和睦相处,在开发建设三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三亚的汉族居民都是来自大陆的移民。三亚最早的移民潮始于明末清初的战乱。当时,大批福建、广东等地的平民,为了躲避战乱,在明末清初时携家带口移居三亚。如今,保港、马岭、南海居委会、西瑁洲岛等地的居民都是大陆移民后裔。这些最早的汉人移民,带来了内陆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对三亚的早期开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还有解放初期的军垦移民潮、改革开放之后的海南建特区移民潮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带着各种各样的梦想与憧憬,踏上了三亚这块热土,在这里定居创业,同时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与民俗文化:东北菜、淮扬菜、湘菜、川菜、粤菜琳琅满目,满街飘香;大陆秧歌、街舞、跆拳道、太极拳、健美操等文体活动,已被当地群众喜闻乐见,成为三亚清晨黄昏街头公园的一道靓丽风景。

  黎族同胞是三亚的原住居民,他们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历史悠久而又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黎家织锦,堪称古代纺织技术的一绝。据说,宋末元初的纺织技术改革家黄道婆居留崖州期间,因为学习过黎家的纺织技术而扬名天下。黎家歌舞,是源于劳动生活的艺术创作,世代传承发扬,如今已成为民族歌舞一朵艺术奇葩。此外,还有黎家婚俗、黎家礼仪、黎家服饰等,汇成了一道独特的民族风情。

  苗族和回族同胞是移民来三亚定居的民族。几百年来,各民族同胞都坚守着本民族的信仰和风俗习惯,又给三亚文化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涵:苗族的织绣、腊染、山歌等,体现了苗族文化的源远流长;回族的宗教信仰、清真寺建筑、族规族训、婚丧习俗等,已成为天涯海角一道独特的民族风景。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亚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