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湖南省各县市风景名胜区民俗概述

湖南省各县市风景名胜区民俗概述

2010-12-2 16:12:45   网友评论来源:万花筒网  
   复制链接 |   

  湘北洞庭湖边的百姓,一年中最重视四个节日,一是春节,二是端午节,三是中秋节,四是腊月节。而端午节应算是最热闹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在门上插菖蒲和艾叶、吃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

  湘西土家人每年要过三次年,腊月二十九(或二十八)过“赶年”,农历六月二十五过“六月年”,十月初一过“十月年”。过“赶年”的晚上,寨中空场燃起篝火,土家人男男女女围着篝火跳起摆手舞,唱起调年歌。“六月年”缘起土家人历史上一次重要的迁移,完成迁移的这一天是农历六月二十五,在落居后土家人决定先过一次年,就在这天宰牛祭神,慢慢形成了过“六月年”的习惯。“十月年”是土家人在迁移后为迎接新家园第一个丰收季节而进行的,十月初一,土家人组织起庆祝活动,杀猪喝酒,互相拜年,因而形成了“十月年”。

  张家界市区域内的白族人在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有举行火把节的传统风俗,这是一个与扫除害虫、保护庄稼有关的活动。在这天,白族人会举行预祝庄稼丰收、牲畜肥壮的庆祝仪式。主要活动有祭祖、拜火把、耍火把、点火把、跳火把等。

  (长沙节日)

  四月八

  时间:农历四月八日
  地点:浏阳市

  介绍:四月八日为佛祖释迦牟尼生日,南朝时即有是日以香水浴佛,共作龙华会之习。长沙古有造乌米饭(俗称青精饭)之俗。无子者往佛寺许愿乞儿。浏阳的一些地方,此日将写有“四月八,佛祖先。毛姑娘,请上天”的纸条呈“十”字形贴于厅堂廊亭处,据说可防毛虫瓦蛆。

  端午节   

  时间:农历五月五日
  地点:湘江、浏阳河、捞刀河

  介绍:是与年节、中秋并列的民间重要节日。这一日,长沙人民为了纪念屈原特意举办龙舟竞渡比赛,人们从几十里以外向湘江、浏阳河、捞刀河两岸涌来,找有利地形观看。午饭后,赛船将龙王接上船头,竞渡开始。船上健儿随着锣鼓节奏,振臂扬波,奋勇争先,两岸如体育场之看台,人头攒动,铳炮喧天,喊声动地。赛事至傍晚犹酣,有的于初六日加赛,赛毕举行送龙王仪式。民间以为划龙船可禳灾(古人认为五月是恶月,多灾)。浏阳新开一带,在端午前一个月,即战鼓催人,谓龙舟鼓,村民欢聚演练,龙舟竞渡气氛提前到来。

  六月六

  时间:农历六月六日
  地点:长沙

  介绍:古称天贩节,俗称“杯官生日”。官,亦称鄱官,相传是灾害之神。是日城内多设醮,以禳灾。农家则剪纸为田神,上涂鸡血,举之于竹竿,每田插一根,叫敬官。有的于五更时杀雄鸡祭于田间,叫祭官,以求禳灾丰稳。读书人曝晒书画,妇女翻晒珍贵衣服。寺庙词堂翻晒经书族谱和菩萨袍服,故是日又名晒谱节,谚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
  (张家界节日)

  白族火把节

  时间: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这天晚上。
  地点:白族村庄。

  主要活动:张家界市区域内的白族人举行的火把节,与消灭害虫、保护庄稼有关。这一天的晚上,各家都要点火把,全村的火把集中起来后,人们从火堆上来回跨越,以祈求火神祛邪避灾。

  土家三过年

  时间:土家人每年要过三次年,腊月二十九(或二十八)过“赶年”,农历六月二十五过“六月年”,农历十月初一过“十月年”。
  地点:土家族村寨。

  主要活动:过“赶年”的晚上,寨中空场燃起篝火,土家人围着篝火跳摆手舞,唱调年歌。“六月年”是因土家人历史一次重要的迁移,完成迁移的这一天是农历六月二十五,土家人在这天宰牛祭神,慢慢形成过“六月年”的习俗。“十月年”是土家人在迁移后为迎接新家园第一个丰收季节而进行的,十月初一,土家人组织起庆祝活动,互相拜年,共庆“十月年”。

  土家六月六

  时间:农历六月初六。
  地点:市区及乡镇中土家族聚居地。

  主要活动:土家族都将六月六称之为“晒龙袍”。女人们爱在这天把所有的衣物拿出来翻晒,家里就像搬家似的,有的恨不得把瓦片趴了晒房子。土家族人相信这天太阳晒过的物品,一年四季都不长霉,品质如新。

  传说:这一天是湖南茅岗土司覃垢蒙难之日。在刑场上,覃篨怒目圆睁,当刽子手凌迟剥皮时,忽然从他身上飞出九条金龙,霎时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朱元璋吓得从金殿龙椅上晕倒在地,连忙爬起来祷告苍天。同时下令将人晒干,扎成覃篨像,让他每年坐七天帝位。土家族人将覃篨血染的战袍抢回来洗净晒干,立庙祭祀,谓之“晒龙袍”。

  推荐体验地:张家界永定区罗水乡。六月六这里会举行盛大节庆活动,可以在这里观赏到毛古斯舞表演。

  (湘西节日)

  三月三苗族情人节(对歌节)

  时间:农历的三月三日
  地点:湘西泸溪、古丈、吉首苗寨边界梁家潭苗寨台

  介绍:三月三日这天,苗族姑娘都换上节日盛装,年轻的小伙子则口衔木叶成群结队地来到歌场,庆祝春耕播种的同时,大家还在人群中寻找心上人。当有苗族小伙邀请姑娘对歌时,姑娘如果没有接歌,男士则要主动退出,另找别的姑娘,如果姑娘接了歌,则说明姑娘对小伙也情投意合,两人则可以继续对唱情歌。

  相关传说:相传在古时,在湘西泸溪、古丈、吉首苗寨边界有一片茂密的森林,森林里的土地黝黑而肥沃,森林边的苗族为争夺这块土地长期血流不止。直到一天各地头领谈判后,达成协议,不再自相残杀,并且在每年三月三日在梁家潭苗寨台地上举行,以此庆祝苗族的大团结。

  四月八
  时间:农历的四月八日

  介绍:“四月八”是古代苗族祭祀先烈的盛典。每逢农历四月初八,苗族人民都要聚集到预定的地点跳鼓舞、对山歌、上刀梯、表演刀枪箭术,以表对先烈的怀念和继承先烈遗志的决心。

  传说:远古时,凤凰龙塘河跳花沟每逢四月八日,都要举办盛大歌舞会,苗族男女你唱我和,相伴而舞,自由恋爱。后来有一年,官家派人前来抢亲选美,拆散了对对恋人,糟踏了许多美貌少女。第二年的“四月八”,苗家青年早作准备,在官家派人抢亲时,奋起反抗,杀死了官家兵丁,但遭官府血腥镇压,苗家勇士全部战死。

  从此后,每年的“四月八”,湘西的苗家人民都要举行盛大活动以祭祀四月八殉难的先烈。

  六月六
  时间:农历的六月六日

  介绍:“六月六”是苗族祭祀祖先的节日。凤凰苗区有苗族青年天灵射杀皇帝的传说,这个传说与《苗族文学史》中的《田螺相公》内容完全相符。

  传说:苗族英雄天灵,经三年苦练,一箭可射到京城皇帝的宝座上,功夫到家那天,为养精蓄锐,天灵早早就睡了,嘱咐母亲鸡叫头遍时叫醒他。谁知老母半夜后簸米,不经意拍响簸具,“拍拍”之声引起鸡叫,天灵听见鸡叫后急忙爬上将军山(山在贵州松桃、铜仁、湖南凤凰的交界处),弯弓对准京城方向就射。箭射中了皇帝的宝座,但皇帝尚未登殿。天灵因此被害,据说被害这天是六月六日。

  于是,每逢此日,苗胞便云集凤凰山下,吹哨呐、唱苗歌、跳鼓舞,祭奠先烈,祈祷吉祥,祈祷幸福,祈祷未来和希望。

  赶秋节
  时间:立秋
  地点:秋场

  介绍:立秋这天,山山寨寨的苗家人,换上节日的盛装,扶老携幼,邀朋结伴,兴致勃勃地从四面八方涌向秋场,庆祝苗族人民自己传统的节日。秋场上锣鼓喧天,歌声萦绕。赶秋节的主要活动是玩秋千。这种秋千很特殊,俗称“旋秋”。其状如水车高约十余米,在轮辐上系着八个或十二个秋千。站在秋千架上的人,用手推动它旋转。姑娘和小伙子总愿停在顶上,愉快地亮歌喉以博得众人的喝采,赢得异性的爱慕。

  除了打秋千外,还有苗族鼓舞、狮子舞、龙灯舞、蚌壳舞、上刀梯、歌台赛歌等民族传统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热闹非常。青年男女喜欢赶“边边场”,利用“赶秋节”,物**侣,歌郎歌娘成双结队,跑到秋场最边缘,大展歌喉,互吐衷情。

  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赶秋节期间还新增一些现代体育项目如篮球赛、象棋赛等活动。赶秋节快结束时,按苗族的习俗,推选出两位德高望众的苗民,扮“秋老人”向人们预祝丰收和幸福。

  (岳阳节日)

  岳阳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针对旅游所开展的节庆可谓层出不穷。主要旅游节庆有:观鸟节、登高节、赏荷节等等。

  洞庭观鸟节

  时间:公历二至三月
  地点: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介绍:东洞庭湖是我国7处被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有217种鸟类共1000万只候鸟在这里越冬。白鹤、白鹳、灰鹤、小天鹅、白鹭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东洞庭湖随处可见,很受国际关注,而且很多已经宣布为濒危的鸟类如白头鹤、大鸨、鸿雁、小额       
  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每年2至3月都要举行观鸟旅游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人以及爱鸟人士来此观赏,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类学家前来。

  五尖山森林节

  时间:公历五月
  地点:五尖山森林公园

  介绍:五尖山是湖南省森林公园,山上有大片原始森林,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每年5月,临湘市都在公园举行森林节,有成千上万名游客上山避暑疗养、休闲度假,享受森林浴。

  团湖荷花会

  时间:公历八至十月
  地点:团湖荷花公园生态广场

  介绍:岳阳市君山区广兴镇团湖拥有5000亩野生荷花,是东南亚最大的自然荷花景区。每逢春夏之交,“小荷才露尖尖角”,满湖绿色映清波;仲夏时节,只见“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八、十月间,莲蓬成熟,红男绿女,蓬舟穿梭,莲歌对答,其乐融融。
  从1999年起,岳阳市于每年8至10月在团湖荷花公园举行团湖荷花会,以荷为贵,花为媒,邀请海内外宾朋相约荷花会。

  登高节

  时间:农历三月三、九月九
  地点: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介绍:大云山海拔911.1米,已被开辟为国家森林公园。大云山自古就是湘北宗教名山,寺庙道观众多,每年农历三月三、九月九上山求神拜佛的香客不计其数。自1999年起,大云山举办重阳登高节,前来旅游参观和进香的客人更是络绎不绝。

  国际龙舟节

  时间:农历五月初五
  地点:南湖旅游度假区

  介绍:岳阳是龙舟运动的发源地。早在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抱石自沉汨罗江,以身殉国。当地百姓闻讯后,纷纷引舟抢救,呼唤屈原,并向江心抛散粽子、包子等食物,求水怪不要吞噬屈原。为纪念这位世界文化名人,以后每年这天,人们都要在江上举行盛大的龙舟竞赛活动,并且家家户户悬挂艾蒿、菖莆、放雄黄炮、喝雄黄酒,用以避邪。这种活动直延续到今天。

  自1987年起,岳阳市开始在南湖组织举办集体育、文化、经贸、旅游于一体的大型龙舟节(赛)活动,现在在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0届国际龙舟节(赛)活动,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面向境外市场的23个重要节庆活动之一。
  (韶山节日)

  火把节

  又名星回节,直译为“接新火”。汉文音译为“星日节”,意译为“新火节”,即今天的火把节。每年夏历六月二十五日举行,它是白族人民在秋收前,预祝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活动。火把节的内容丰富多彩,主要有祭祖、扎火把、拜火把、点火把、耍火把、跳火把等。

  (怀化节日)

  侗年

  侗年是侗族很隆重的节日,以吃鱼冻为主,美酒佳肴应有尽有,就像汉族过春节一样,所以叫“侗年”。吃鱼冻的日期,依其姓氏各有不同,如李姓杨姓,吃十一月十一日。杨姓相传祖先有八兄妹,大朗吃初一,八妹吃初八,依次各吃一天,青年们去作客,可以村连村、寨连寨地吃去。一路吃鱼冻,一路歌唱,大有流连忘返之意。吃鱼冻,各有各的习惯,各有各的禁忌,有的禁吃黄鳝,因侗族在迁徙中,官兵看黄鳝打架去了,人们才得以逃生,故把黄鳝当作救命恩人。

  通道芦笙节

  通道每年举行的大型旅游活动,多在皇都侗文化村、坪坦乡一带侗寨举行,时间定为每年的九九重阳节前后。芦笙节规模宏大,主要活动内容是进行芦笙比赛,参赛队员统一着最具有侗族特色的服饰,芦笙赛主要采取淘汰制,每两队一组。比赛时,看哪一队的芦笙音质好、音量大,芦笙舞姿更优美整齐。比赛场面壮观,最能体现侗族古朴的文化艺术。黄岩杜鹃节:为湖南省十大专项旅游活动之一。自1997年成功地举办第一届以来,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迎来了国内外游客10余万人次。黄岩杜鹃节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中上旬在怀化市黄岩旅游度假区举行,这时,万亩野生杜鹃裸露于野,群峰尽染,形成红色的海洋,十分美丽壮观。节庆期间主要活动内容有:举行开园剪彩仪式,游万亩杜鹃园,花中登凉山,探险鸭利江原始次生林,观看侗文化歌舞表演,进行经贸洽谈等。

  黄岩杜鹃节

  湖南省十大专项旅游活动之一,自1997年成功地举办第一届以来,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迎来了国内外游客10余万人次。黄岩杜鹃节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中上旬在怀化市黄岩旅游度假区举行,这时,万亩野生杜鹃裸露于野,群峰尽染,形成红色的海洋,十分美丽壮观。节庆期间主要活动内容有:举行开园剪彩仪式,游万亩杜鹃园,花中登凉山,探险鸭利江原始次生林,观看侗文化歌舞表演,进行经贸洽谈等。

  沅陵盘瓠龙舟节

  沅陵的龙舟是沅陵人的魂,据说起源于崇拜盘瓠,有人形容得好:“提起龙船,沅陵人就像喝了几碗烧酒,吞下了几腿狗肉,头就热,心就烧,口就痒,血就腾,浑身胀起一股股的‘包子劲’”。沅陵龙舟节从准备到结束分为“偷料、关头、清桡、赏红抢红、砸船”五个步骤。比赛日期为五月十二至十四日共三天,期间人山人海,有人哭,有人笑,有人吵,为沅陵一大盛会。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民风民俗  湖南省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