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中国浙江台州民风民俗之仙居的节庆

中国浙江台州民风民俗之仙居的节庆

2010-5-26 17:39:21   网友评论来源:仙居旅游网  
   复制链接 |   

  除夕

  俗称“二十三掸尘壅,二十四赶长工”。自农历二十日左右,人们就忙于过年。这时,“打扫宇舍,各备肴果,以为献春之需”。杀猪,宰羊,捣麻糍,做年糕,蒸馒头,炒米糖。商店结清帐目,私人欠帐不过年。二十八或二十九日吃食饼筒。此食品,形如用纸包一百银元的长筒,示意一年生意兴隆。二十九日或三十日为“除夕”。家家放鞭炮,敬天地。称“谢年”。晚餐菜肴丰盛,合家团聚。在外未能回家的给留一双筷子。通宵不睡,称“守岁”。长辈给晚辈红纸包钱,称“压岁钱”。

  春节

  农历正月初一,新春伊始,故称春节。梆敲三更,响炮连天,俗称“开门炮”,宣告新年开始。这日早餐,各家多吃回锅食饼筒,还有吃“隔年饭”,“长寿面”等。中餐随便。晚餐吃面食,以肉为馅,用粉皮包起,形似元宝,祝新年财宝进门。这一天,禁扫除,不汲水,忌动刀剪,免讨帐。男女老少穿着新衣,不说污言秽语。盛备茶点糖果,喜迎宾客。

  大街上,除了摆摊的卖小吃的,各业商店,闭门大吉。行人如流,喜笑相缝,作揖恭贺,互道吉利之言。初二,初三,初四,初五,亲友相互拜年,送年礼,吃年酒。晚辈给长辈送“敬老茶”。在此期间,大小村庄请来戏班,通宵看戏,热闹非凡。初八,走“八寺”,前往西姑山,景星岩,仙姑岩等地求神拜佛。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台州仙居  民风民俗  节庆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