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 娄底民风民俗

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 娄底民风民俗

2010-5-27 14:34:53   网友评论来源:经网旅游  
   复制链接 |   

  宗教舞 

  宗教舞有“搬开山”、“土地公婆”、“庆六娘”、“判官扫街”等。“搬开山”缘起张五郎神话故事。传说“五郎”是樵夫、猎户之神,善变化,能伏一切妖魔表演。表演者戴假面,其状如门神,额宽、颚翘、眼鼓、口大、脸色红黑相间,身着僧袍道服,执长柄柴刀。在锣鼓声中,上下左右起舞耍刀,舞姿粗犷,节奏自由,动作生活化,内容多生活琐事、趣闻,以谐声逗笑。“土地公婆”由二人表演,分别戴上“土地公婆”面具,各执龙头拐伏,模拟饲养六畜劳作状况,动作迟缓,配巫乐。

  立夏吃蛋

  节令饮食习俗。流行于湖南大多数地区,以湘南的衡阳、郴州、永州和湘西最甚。立夏日,将整鸡蛋煮熟,剥壳后加红枣煮汤吃,叫“吃立夏蛋”。湘南一带,主要是嘉禾、蓝山、桂阳于立夏当天早晨起来,将整鸡蛋煮熟,用红纸或红色染料将蛋皮染红,再用一个小网袋装上,系上少年、儿童的前胸,一直挂到中午或下午再剥去蛋壳将蛋吃掉。民间以为立夏吃蛋,能强身健胃,行走有劲。谚云“立夏吃蛋,石板踩烂。”

  插 田

  又名插秧,是农家的重大事情,湖南人对此非常重视。清朝、民国时期,农民择定吉日方插田。开始插秧(即开秧门)这一天,家家屋里飘散着米酒、糯米饭的芳香,人人穿着干净的衣服或者新衣,带上最好的酒、糯米饭和其他祭品,来到田边,先由户主或村中老人或者有名望的老农烧香敬神后,再下田先扯好第一把秧苗,预祝丰收,然后人们兴高采烈地下田扯秧插秧。

  扯第一手秧,谓之“开秧田门”,非常讲究,不能朝太白星方向,免发“秧风”,以避“邪气”。插田时,由有经验的插田能手下田按田地的直线方位,从此岸插到彼岸,横直相对,一溜标直,谓之“破城”。“城田”莳好后,插田者就下田跟着城田分插。莳田时讲究“五酒三饭搭糍粑”,即早晨起来先喝酒、吃糖果和糍粑,然后下田扯秧;早上,半上午要吃点心;早饭、中饭、晚饭都要吃酒,且菜肴丰盛;莳田全部结束后,主家还办宴席以示慰劳。一般要十道菜,主菜有五道,寓“五谷中登”。

  插田时,充满着欢乐,青年相互比赛,对唱山歌,有时泼水为戏或用泥巴打架为戏。因此,省内还流行“小孩盼过年,大人喜莳田”的俗语。插田将近尾声,如果农户有余秧,只要缺秧户跟余秧户讲一声,都能满口答应,且不收分文。但不能偷秧,俗语说:“偷谷生,偷秧死”。1956年,农业生产集体化,革除“开秧苗门”之俗;70年代后,推行密植,会“破域”的农民甚少,改用绳索划行插田。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娄底民风民俗  紫鹊界梯田  梅山龙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