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

2010-5-24 10:17:34   网友评论来源:蓬莱阁官网  
   复制链接 |   

  地方志中仙人的记载

  汉代王和平——汉北海人,性好道术,济南孙邕事之,和平病卒,邕葬之东陶,书卷药囊,悉以徙後弟子夏荣言其尸解,邕始恨不取其宝书仙药。

  宋代的禅鑑大师——宋登州人,姓王氏,法名文宗,幼年出俗,投延洪院,传大乘,戒修恒诵法华,开演京府无不恭奉,徽宗每宣入内,对御讲经,赐资金衣,加号禅鑑大师。

  一目九仙——宋时一人双目,其八人俱瞽,行则双目前导,行乞于市,夜止城西北来宾桥下,人莫之识也,後州守遇于桥上,以书示之,九人倏化去,遂改桥名迎仙云。

  明代耍子——幼从师修真于城之万寿宫,遇异人止宫之窑,师不为体,私食之,异人授以术,点铁成金,师觉异人逐去,耍子沐浴跌坐而化,遗一履,是日城西三十里有人见其赤一足,遂一鹅行,曰烦寄吾师,吾寻异人去矣。

  另外,还有像晓初、重阳子、李国用、赤脚王、马贞一、董光纯、六如老人、徐钓者、马续头等众多神仙传说在民间广泛流传。

  第五章 蓬莱仙名及民间影响 “ 蓬莱 ” 自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与神仙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 “ 仙境 ” 的代名词。由海市生发出来的 “ 蓬莱仙境 ” 之说,作为代表广大群众美好愿望和向往的意识形态构件,却一直保持着旺盛生命力。

  蓬莱的神仙文化,缘起于海市,兴起于战国时期。由于传说中“蓬莱仙境”影响的广泛性,加之现实中的蓬莱、蓬莱仙阁享誉民间,八仙、“八仙过海”传说与蓬莱的必然联系,已经约定俗成。由此可见,蓬莱的神仙文化对整个山东半岛乃至齐鲁大地自古就具有巨大的辐射力,是中国神仙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四大名著等许多著作中都可以看到多处对“蓬莱”的引用。自战国至今,“蓬莱”一词代超现实的美好境界,已经约定俗成。这一切,使得蓬莱的神仙文化更具内涵,成为中华神仙文化一条亮丽的风景。

  蓬莱的仙名对蓬莱的民风民俗及民间文艺乃至社会进步各个方面都有着深刻的影响。蓬莱人有着独特的农民习俗、工商业者习俗、渔民习俗、等各方面的习俗,有着鱼灯节、天后宫庙会等多种民俗活动,有着多样的民间禁忌和丰富美妙的方言土语,蓬莱小面和蓬莱酱驴肉以及八仙宴是别具一格的美食;在民间文艺中,蓬莱大鼓和梁派大鼓、渔民号、大杆号、烧纸调、大秧歌、剪纸等都反映了蓬莱人民的聪明才智。

  在社会进步方面,蓬莱正以其丰富的神仙文化为依托,坚持以建设区域性旅游度假中心和东亚旅游名城为目标,着力打造旅游精品,全面推进文化古迹游、生态观光游和休闲度假游,逐步建立和完善起集观光旅游、度假旅游及教育健康、商贸物流等产业为一体的大旅游体系。并将继续打造“中国神话之都”、“东方神话之都”的城市品牌。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蓬莱阁  神话传说  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