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

2010-5-24 10:17:34   网友评论来源:蓬莱阁官网  
   复制链接 |   

  礼仪中的八仙

  在为生子、婚嫁、建房、开张、新船下水等而举行的喜庆仪中,常有喜歌喜词相伴随,喜歌喜词中常有八仙形象出现。唱这些喜歌的人,在乡间多是主持仪式的人,在老北京,却有一种专门的人。常人春在《老北京风情记趣》中说:“清未,京师盛行一种所谓‘念喜的',或者称为‘唱喜歌的'。以韵涌为主,即兴编词。这乃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多系一些乞丐或看街的‘大闲等儿'行乞时演唱。平时一旦遇有人家娶媳妇、聘姑娘、办生日、做满月、挂匾、开市、竖梁上柱 ( 盖新房 ) 时,他们便会拿着时候,堵门演唱一番。他们很会研究人们的心理,会钻空子,软硬兼施。人家办喜事,越是忙乱,他们越去打扰。例如:新人刚下轿入洞房,他们便跑进门洞大喊:‘报喜来喽 ! '本家一嫌麻烦,自然就得赶快给钱,或者给些延席上剩下来的‘摭罗' ( 杂合果 ) ,把他们打发走。又说:“凡是念喜的大都由‘杆'上的师傅口传心受。不论自什么喜事,都有其固定的一套,根据不同情况,掐头去尾,各按各辙。在内容上不过是罗列一些现象,再加上几句让人爱昕的吉祥话。

  山东烟台有些地方,婚礼仪式中有一个项目,叫做“钉门帘”。新娘进入洞房以后,请一位匠人,一般是村中手艺好有德行的木匠,站在房门边,用斧 ( 谐音“福” ) 子钉挂门帘的钉子,边钉边唱喜歌,歌名俗称《门帘歌》。商家也将流行的这类喜歌印成册子发卖。

  有的地方,商店正月初五接财神,其中一个项目恭迎八位最先进店的顾客,名为“请八仙”。

  京杭大运河的船民,造成新水,先举行撒舱仪式,之后,燃放鞭炮,请一位德高望重又熟谙浇船头规矩、声音嚓亮的汉子,立 在船头当号头,请二三十位精壮男子拉船下河,叫新船下河, < 下河号子 > 中,也要唤八仙到场:

  新船下河,亮堂堂哟嗨 ! 大桅树立,正当央哟嗨 ! 两边都是八仙路哟嗨 ! 当堂坐着个状元郎哟嗨 ! 状元娘子插金花哟嗨 ! 插出个刘海戏蛤蟆哟嗨 ! 就海好比上八仙哟嗨 ! 行走不住撒金钱哟嗨 ! 富主荣华万万年哟嗨 !

  反复唱着这样的号子,一直唱到把船拉入水中。

  在丧葬礼仪中,也常见有八仙出现。

  山东莱阳地方,出殡时,死者灵柩前,左右高悬两条红幡,幡上彩绘八仙,在一片白色中显得特别出眼,其意义大约也是为了镇邪,或者解释为给生者带来吉祥的意思。这两条红布灵幡在殡仪结束后,很快被人讨走,俗信将幡上的红布缝在小孩的衣服上,能够保小孩平安生长。

  在中原和西北一些地方,儿孙为先人立的石刻墓碑上,左右两边常刻有八仙神像,也有阴佑子孙的含义。湖北省麻阳县一带,民间艺人刻印一种长条形小画,上面有八仙全像,俗称“八仙吊”,用为祭祀法坛的装饰。

  二 安期生的传说

  安期生亦称“安期”、“安其生 ” 。秦汉间传说中的仙人。司马迁在《乐毅列传》后评述汉初黄老之学的师承体系时说: “ 乐

  臣公学黄帝、老子,其本师号曰河上丈人,不知其所出。河上丈人教安期生,安期生教毛翕公,毛翕公教乐瑕公,乐瑕公教乐臣公,乐臣公教盖公。盖公教于齐高密、胶西,为曹相国师。 ” 按这一记述推知,安期生约当战国末期,似齐人,传齐国黄老刑名之学。黄老学者本重养生,而齐地学术最为活跃,燕、齐一带又是神仙传说盛行之地,也许正是这一原因,安期生遂被齐方士目为神仙。

  据《史记 · 封禅书》的记载,方士李少君曾语汉武帝曰: “ 臣尝游海上,见安期生,安期生食臣枣,大如瓜。安期生仙者,通蓬莱中,合则见人,不合则隐。 ” 于是武帝 “ 遣方士入海求蓬莱安期生之属 ” 。后李少君病死。虽求蓬莱安期生不得, “ 而海上燕齐怪迂之方士多更来言神事矣 ” 。齐方士栾大,亦自称 “ 臣常往来海中,见安期,羡门之属。 ” 郭沫若《董老行》:“传食共分秦侯瓜,延年自有安期枣。”据旧志载,斋堂岛上旧有海枣出产,八月开花结枣,次年春夏成熟,是否系安期枣,待有识者考之。清方文《奉酬范质公司马》诗:“东风柔橹别江沙,送我安期枣似瓜。”唐元稹《和乐天赠吴丹》诗:“冥搜方朔桃,结念安期枣。”唐李白《寄王屋山人孟大融》: “我昔东海上,劳山餐紫霞。亲见安期公,食枣大如瓜。”

  《神仙传》称李少君齐人,于安期先生得神丹之方。据此,安期生确系齐地方士心目中的神仙。《列仙传· 安期先生》的描述比较简朴。称安期生为琊阜乡(今属山东)人。“卖药于东海边,时人皆言千岁翁。秦始皇东游,请见,与语三日三夜,赐金璧度数千万”。秦始皇离去后,委弃金宝不顾,留书始皇:“后数年求我于蓬莱山”。始皇得信,“即遣使者徐市(音福)、卢生等数百人入海。未至蓬莱山,辄遇风波而还。立祠阜乡亭并海边十数处”。按《列仙传》“数年”,《云笈七签》本及《仙鉴》皆作“千年”,盖宋本如此,然于理不通。而赵道一据此云:“秦始皇以穷奢极侈惨刻之君,安足以语道?安期生委金璧而去者,所以示之廉;曰‘后千年求我于蓬莱',所以示之仙不可学矣。”《列仙传》称安期生本是卖药翁。后葛洪则说他服金液长生,“非止世间,或延千年而后去尔”。仙传又谓,有王老,与鲁女生、封君达为友,访道名山,于东岳遇一神仙乘白鹿,与侍女约十人,自山中而下,自称安期生,教以胎息存真一之诀,言讫升天而去。南宋谢守灏编《混元圣纪》言安期生后以道授马明生,马明生又传于阴长生。可见在道教中,安期生主要是一位好仙药、行气功的神仙形象。因道教视安期生为重视个人修炼的神仙,故上清派特盛称其事。传说他得太丹之道、三元之法,而升昆仑,或在玄洲三玄宫;并奉之为上清八真之一,其仙位或与彭祖、四皓相等。灵宝派因倡普度,故贬斥他“前世学法、功德薄”。但安期生跟彭祖一样,在道教中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真灵位业图》中列在第三左位,被奉为“北极真人”。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蓬莱阁  神话传说  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