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

2010-5-24 10:17:34   网友评论来源:蓬莱阁官网  
   复制链接 |   

  八仙对蓬莱民俗的影响

  生活中的八仙

  八仙作为吉神,在日常生活中也几乎是无处不在。他们不像别的神那样,架子很大,只坐在庙宇里和神鑫中。在生活的许多场合,我们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给人们一种吉祥的感觉。

  在各类建筑和建筑的附属物上,都常有吉神八仙的形象,用木雕、石雕、砖雕、彩绘八仙故事和暗八仙图案装饰建筑的各小部分。安徽徽州古建筑的隔扇门、梁头、檐边都常见有八仙人手和“暗八仙”图案。湖北土家族人家在修筑传统的木结构吊脚楼时,都在室内天棚木板上彩绘八仙为护宅神灵。湖南韶山毛氏字祠牌坊门,在匾额上方用浮雕彩绘八仙群像来保护家族的发达与兴旺。在一些大型公共建筑上更常有八仙出现。大运河边的山陕会馆,正殿梁上,彩绘八仙人物,细密而繁复;河南开封的山陕甘会馆大型砖雕照壁上,八仙人物被刻画得仿佛要从壁间走下来的样子。山东烟台的福建会馆,是福建驻山东商人花了二十几年才建成的大型集庙堂与会馆于一体的场所,这里的所有建筑材都是在福州国工好,然后海运到烟台组装的,装饰的山门斗拱的木雕八仙人物,各骑神兽,在北地展示了南方八仙的风采。泰山山顶的碧霞元君祠大殿前,明代铸造的大铜上,醒目的装饰着暗八仙。山东威海刘公岛龙王庙殿前的隔门顶也用彩绘暗八仙作装饰。

  在许多家具、瓷器、铜嚣上都可到八仙的踪迹,如江南木床花板、太师椅花板上,都有精雕细刻的八仙故事。各地通行,都称方桌为“八仙桌”。在中原地方,家家堂屋迎门都放一张八仙桌,两边再放一两个太师椅,有客来,宾主分坐两边,吃榆林茶、说话,果然有仙人的感觉。有的人家,高的八仙桌前,再一张矮些的方桌,坐了板凳吃饭,很是舒服。这矮一点的方桌叫“地八仙”。

  民间衣饰如云肩、童帽、上衣、门帘、枕顶、帐子等都常常刺绣八仙人物,印花布上也有暗八仙图案。余斌霞在《湘西苗族童帽艺术》一文中说,那里苗族童帽的银帽花,有神佛像一类,而“神佛像类主要有福禄寿喜神、八仙寿星、大肚弥勒、送子观音、众社神等。 ……八仙寿星的造型为八仙与寿星一起,寿星居中央,八仙以四人为一组列两旁,这种造型称‘八仙祝寿 ' 或称‘群仙献寿'。八仙与寿星均乘祥云,寿星手执拐杖,八仙手中各执其宝物。”明代时,男人多戴头巾,其中有一种“纯阳巾”,是传说中的吕洞宾所戴的头巾。明代人王析、王思义编的类书《三才图会》上说:“纯阳巾,一名‘乐天巾',颇类汉、唐二巾,顶有寸帛,劈织如竹筒,垂之于后。日纯阳者以仙名,而乐天则以人名。”明代人屠隆在所著《起居器服笼》中说:“唐巾之制去汉式不远前折较后旁少窄三四分,顶角少方;有纯阳巾亦佳,两旁制玉圈,右缀一玉瓶,可以替花,外此者非山人所取。”是当时隐士道士所戴的头巾,相传“纯阳祖师”吕洞宾成仙之后常戴这种头巾,所以叫做“纯阳巾”,也叫“吕祖巾”。至今在演传统剧目的舞台上还可见到这种巾子的风采。杭州丝绸博物馆中藏有清代的八仙金龙褂,也是八仙信仰表现于衣饰上的证据。

  在饮食风俗中,不仅酒与烟有以八仙为品名的,如山东蓬莱的“醉八仙”酒,青岛的“八仙过海”烟。近年又还有八仙宴、八仙系列菜等等问世。就是传统菜肴中,也能找到以八仙命名的菜品。

  明代人侠名作《天水冰山录》,详列抄没奸相严嵩家产的清单,其中有许多有八仙形象的物件,摘抄在这里,既可明白贪官的奢华到了怎样的地步,又可看出八仙群体在明代是如何地风行。其物件有:

  金八仙庆寿壶一把金孟一个 ( 共重三十两二钱 ) 、金八仙庆寿酒盘五个 ( 共重五十九两九钱 ) 、金八仙图盘二面 ( 共重一十三两二钱五分 ) 、金八仙庆寿花盘 ( 共重一十九两 ) 、金嵌宝石八仙庆寿葵花盘一个 ( 重七两五钱 ) 、金大珠八仙首饰一副 ( 共一十三件内猫睛三颗共重三十八两六钱五分 ) 、金八仙庆寿大珍宝首饰一副 ( 计一十四件共重一十七两零五分 ) 、金厢八仙庆寿大珍宝首饰一副 ( 计一十件共重一十六两三钱 ) 、金厢香八仙庆寿首饰一副 ( 计八件共重一十二两六钱 ) 、金八仙点翠大珍宝首饰一副 ( 计一十件共重一十五两八钱 ) 、金福寿八仙牡丹二十八枝 ( 内嵌宝二枝共重四十一两五钱 ) 、银八仙庆寿大水火炉一座 ( 重五百七十二两五钱 ) 、玉八仙捧寿屏风一座 ( 重一百二十四两五钱 ) 、玉八仙捧寿金锁壶二把 ( 共重二十七两二钱 ) 、玉八仙捧寿玉锁壶二把 ( 共重三十一两六钱 ) 、玉八仙捧寿玉锁壶一把 ( 重二十三两八钱 ) 、牙吕洞宾连山一座、象牙八仙人物二十四个、铁拐一轴等。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蓬莱阁  神话传说  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