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

人间仙境蓬莱阁的神话及民间传说一览

2010-5-24 10:17:34   网友评论来源:蓬莱阁官网  
   复制链接 |   

  “ 福、禄、寿 ” 三星的传说

  福、禄、寿在民间流传为天上三吉星。福,怀抱婴儿表示五福临门;禄,手捧如意寓意高官厚禄;寿,手捧寿桃意为长命百岁。民间喜欢把福、禄、寿三星作为生活中象征幸福、吉利、长寿的祝愿。

  道教的福禄寿三星之说,约起于明代。就是人们常说的福禄寿三星真君。财帛星君脸白发长,手捧一个宝盆,“招财进宝”四字由此而来。把福、禄、寿三星放在主宅(财气 位)内,有着三星拱照,满堂吉庆。包括开运符及开罡。民间春节张贴的画面上绘有寿星乘鹿、随从举桃、蝙蝠飞于空中的图形。“蝠 ” 与“福”谐音,“鹿”与“禄”谐音,均系吉祥仙物。寿星老、仙桃象 征长寿。寿星老也称寿仙老,属南极老人星。其兄弟五人封号首字皆为“显”,故称“五显财神”。

  由于历代对“贱药多兮贵药轻”都进行 16 两制。戥子秤杆上的星花代表“福、禄、寿”。据说每一两代表着一颗星。如果商人给顾客称量货物少给一两,则显”,故也称“五显财神”。

  福古代人对“富”与“贵”的追求远远大于“福”,故在很多古籍中,福的地位并不是如何突出,甚至排在了禄、寿之下。福是代表精神领域的一种感受,可见,古人对物质上的欲望,亦不让今人。福与祸相反,祸为灾殃,灾难。而福是幸运,幸福。这是一人比较抽象的词,古往今来,对幸福的解释可谓五花八门,但没有一种能让众人认可的。因为福是一种与物质追求相对应的精神追求,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的思想不同,所追求的境界不同,选择的标准不同,对福的理解自然就不同。

  说神仙住的地方谓“福地洞天”,而“福慧双修”却是指福德和智慧都达到至善的境界。唐·慧立《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菩萨为行,福慧双修,智人得果,不忘其本。”由此可见,福与心性是息息相关的。福更重要的是修心修德。一个人虽无官无位,也无财,但能知足常乐,这亦是一种福。一人长相面善,人们会说他有个福相,那是因为善、福都是与心相关的。

  人们还常把福与寿、禄组合在一起来表达一种美好愿望。

  福寿双全——幸福和年寿两样齐备。《红楼梦》第五二回:“老祖宗只有伶俐聪明过我十倍的,怎知如今这么福寿双全的?”

  福寿无疆——愿福气与寿命没有尽头。《云笈七签》卷六九:“至诚君子,得而宝之,即福寿无疆。”

  福禄双全——既有福气,又做大官。明·沈受先《三元记·秉操》:“今日在此焚香礼拜,愿他多生贵子,福禄双全。”

  不论福的定义如何,它都应是一种最美好的感受与愿望,其意义远在富、贵、禄、寿之上,福是靠自己的修养与他人的维护来实现的,福到了,你的精神修为也就够级了。

  禄词典中的释意为古代官吏的俸给。如高官厚禄,官做得大,禄也就越多。如今则指工资、奖金、津贴等由国家划拨的正常资金收入,而不包括自己自谋取出路的个人收入。由此可见,禄也属于经济基础范围,但其和富又有所不同。有禄者不一定富,富者不一定有禄。如私营企业家,虽无禄可言,却为富命。相比之下,一个公务员虽有禄却不能称之为富。

  寿是指一个人的生命存活的期限,生命长的即为寿,古代常有一句话,“寿比南山不老松”,希望人的寿命能象松树一样万年长青。寿代表着人类期望的一种生存极限,寿是以肉体生命的存在为评定标准的。与之相反的是“夭”,即夭折,短寿之意。人类最怕的就是这个“夭”吧?因为无论如何的富与贵都无法去享受了,在 “夭”面前,富、贵、福、禄都没有意义了。

  然,一个人即使是长寿百岁的,这一生却与富、贵、福、禄都无缘,这个寿同样也是没有意义了。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蓬莱阁  神话传说  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