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游如歌的牧场 绝美的新疆那拉提大草原

游如歌的牧场 绝美的新疆那拉提大草原

2012-8-8 6:18:4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草原是绿色的海

  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境内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在这里,涧溪交流,河川纵横,清泉喷涌,云杉茂密,鲜花盛开,芳草如茵,清风徐来,牧歌抑扬。让人不由得想起一首古诗: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咚咚泉,高高下下树。

  阳光通达的地方

  在丝绸之路北道的伊犁河谷,有一片草原,考古发现,欧亚草原文明的发源地就在这里……汉朝开拓西域时的记载是鹿苑,延伸到《西域水道记》称其地“数泉喷涌,聚尔成川,其地多鹿,谚名鹿圈。”自高鸟瞰,草原展缓起伏,毡房点点,畜群云移。清代把那拉提多译作纳喇特(维语,有太阳之意)。

  700多年前,成吉思汗西征时,一支蒙古军队从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正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人疲乏不堪。翻过山岭,眼前却繁花似锦,泉眼密布、流水淙淙。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得大叫“那拉提”(有太阳的意思),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同样的山路,700多年后踩在我的脚下,隘口豁然,眼前看到的仿佛是一颗被人们忽略的翡翠,我犹豫,该不该让一双沾满泥浆的足履践踏在草原上。

  头顶的蓝天,一直处于静止状态,不过一只鸟便可以划破它的宁静。因为花还没开,天的蓝像草原上猎猎的经幡,随着风的节奏而摇曳。

  在这里,有人满腹狐疑地盖上相机镜头,说:“我不相信天山六月雪——花开得如此灿烂。”我笑,只有经历过,才会明白那拉提的丰美和善变。

  草原是一种极致,草原是绿色的海,也有起伏的波浪。毡包是浪中的彩帆,羊群、马群是卷起的浪花。海岸是连绵的山峰,高高的云岭雪杉,列成队,排出行,在悬崖上傲然挺立,护卫这片草原

  “环肥燕瘦”的草原

  蓝天白云下,深绿的山峦、翠绿的草地、清澈的河水映在你的眼帘中,有远处的雪,有近处的花,有新鲜的空气,有小鸟的啁啾,白云般的羊群,紫色的薰衣草浸染得草原花香袭人,还有那雪白的哈萨克族的毡房,那悠闲的马群牛羊,或踱步、或饮水,点缀着这个宁静世界。

  “环肥燕瘦”的草原,梦境一般的那拉提,会使人神迷魂牵,它在熠熠阳光中像一个音符,有一种莫名的力量,诱惑你靠近她,跟随她,却又始终摸不清她的步履。

  你必须捧着一颗烧焦的心,耐心地寻找,越过一条河,沉默流淌的河水穿过一片树林,松涛呼应,仿佛万千骑士出征般的雄壮。面前的楚鲁特山沉稳而立,当你追随万千骑士登上山顶时,眼前的那拉提草原平展的河谷山峰高峻、深峡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绝对会让你大吃一惊!

  夏天的那拉提,正值“花样年华”,翡翠般袭人,让你不做梦也会梦游一次。充满生机的草原,嫩绿的草色,一片片新绿连在一起,阳光灿烂的天气,漫步其间,那清晨花草叶上最后的一滴露珠,总会令你热血沸腾,不由放声高歌:“东边牧马,西边放羊,热辣辣的情歌唱到天亮!”就在这时,忽地一下风卷着团团乌云翻滚而来,你一点也不必惊奇,那拉提就是这样,她才不会去应和谁的心境。

  瞬间大团大团的乌云卷雨而下,雨点噼哩啪啦地砸下来。无处躲藏的人们抬头就会看到,翻腾的乌云在瞬间裂开一条缝,阳光唰地插入云缝中,直射而下,光柱的乌云在急雨中透亮而光锐,一架彩虹横空飞跃,只不过几分钟的功夫,乌云唰啦啦就跑得无影无踪。在草原阳光的普照下,天仍然无限高无比蓝;白云依然轻飘飘慢悠悠,牧民的毡房飘出浓浓的奶香,煮得牧羊人的梦无比醇甜。

  如诗如画的家园

  如果用色彩来概括那拉提,那就是“海天碧绿”得袭人。

  碧绿的草原铺满了大地,沿着山谷,沿着河岸,沿着森林,沿着高原一直铺向天边,是绿戈壁,是绿大漠,是绿大海,是草原帝国呼啦啦的猎猎旌旗,更是万马奔腾的绿色旋律……

  在牛羊的眼中,草原是它们的生命线,宽容、谦逊、诚实、慷慨、简单、和蔼、吃苦、耐劳、朴素是草的品格。雪吻蓝天,雾绕松林,山峦叠嶂,碧草清风,雀飞蝶舞,牛羊悠然,携河流清泉为玉佩,披雪岭云杉为霓裳的那种真善美的意境,那份心灵深处的震撼,只有在那拉提草原这个心灵家园中才能找回。

  草原落日,林海日出,山花浪漫,天马驰骋,是昔日草原帝国游牧宫廷之所在,是塞外江南的缩影,是雪莲故乡的传奇,是一个冬天童话的开始。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很快天空就变成了布满了星星的深蓝色画布。不过,那拉提的夜晚比白天还要让人着迷。围着明亮的篝火,在萨满老人的带领下,我们跳起了热情奔放的哈萨克族传统踢踏舞,充满现代时尚气息的十字步,还有高贵典雅的小步舞。不管跳得优不优美,标不标准,我们都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舞着,舞去了一切生活中的不如意,舞去了心头所有阴云。

  这就是那拉提,你来过了,就会觉得它奇秀甲天下,这个深闺碧玉、诗境家园的一切才刚刚开始!

  旅游攻略

  概况:

  那拉提草原地处南北疆交通要道,西接新源县城乃至伊宁市后直通312国道,东面沿着古通道接巴伦台的公路,距新源县城约110公里。另外,横贯天山的独山子──库车公路也是经由那拉提草原连接的。

  从伊宁出发,行车4小时左右即到,从新源县城出发,2个小时也可到达。哈萨克风情的当地住宿、饮食将是旅游不容错过的。

  小贴士:

  虽然伊犁地区夏季气候温和,但去山区和草原必须带防寒衣物,由于野外露水很重,最好穿防水裤和防水鞋;在河谷地带注意毒蛇,小心沼泽;须携带防晒霜、日常药品等。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那拉提  草原  游记攻略  出行导游  国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