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台湾兰屿 一叫人上瘾的“丁字裤”小岛

台湾兰屿 一叫人上瘾的“丁字裤”小岛

2011-2-24 1:56:50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  
   复制链接 |   

  注意彪悍的村落 功能性住房“地下屋”

  在雅美人的六个村落中,朗岛村及野银村民位处偏远之处且少与人来往,民风较为强悍;在此两村不可随意拍照,他们认为这样对其灵魂有害。在野银村中可见其祖先遗留下的“地下屋”,其由来是因雅美族采定居式生活,住宅毗邻而建,形成群聚;聚落中的的房屋都是背山面海,房屋相当密集,只能留一些小路通行。

  每个家庭的居住环境是由三个主要建筑物构成:分别是供睡眠及煮炊使用的主屋,供工作及储藏使用的工作房,与供乘凉及看海使用的凉台。其中主屋是建在人工挖掘的凹地,外围再累石成墙,使得整个房屋比地面低,这就是“地下屋”的由来。又由于兰屿堪称“风岛”,是全世界著名的多风地区之一;夏季易受台风侵袭,而雅美族人为躲避风灾,所以巧妙地设计出此种住屋方式。所以兰屿的“地下屋”大都有百年历史,而且住起来冬暖夏凉,极具特色。

  每年3-6月为有名的“飞鱼季”。飞鱼( 雅美语叫做 ALIBANGBANG )是雅美人最重要的动物性蛋白质来源之一,捕捉飞鱼己经变成雅美传统文化的部分。

  每年春季,飞鱼族群会随着黑潮来到兰屿附近海域,此时雅美人会举行招来飞鱼的招鱼祭 ( MIVANWA ),招鱼祭过后开始捕捉飞鱼,刚开始仅限于在夜间以灯光诱捕,至夏季时才可在白天捕捉飞鱼,这段飞鱼水汛期内雅美人通常不捕捉别的鱼类。雅美人在夏季时会举行另一次的仪式,停止捕捉当年的飞鱼,改捉别的鱼种;中秋节后不再食用飞鱼并将未食用的飞鱼丢弃。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台湾旅游  兰屿  丁字裤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