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鄂伦春族文化 在桦树皮里铭记岁月变迁

鄂伦春族文化 在桦树皮里铭记岁月变迁

2010-8-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华夏经纬网  
   复制链接 |   

  生活于北半球高寒地区的游猎民族有一个共同的文化现象,那就是桦皮文化,从欧洲北部经东北亚,直到北美洲,在北纬50度附近的游猎民族聚居区都有这种制品。而生活在大兴安岭的森林山地里的鄂伦春族,则有着他们自己独特的桦皮文化。

  在兴安岭莽莽的林海中,鄂伦春人过着漂泊不定的游猎生活。广袤的大兴安岭,属亚寒带地区,这里四季分明,生长着大片的桦树,桦树挺拔俊秀,树皮柔韧易塑,这些桦树为鄂伦春等北方的游猎民族生产生活提供了大量的原始材料。

  他们用桦树皮制作各种生产生活的工具和工艺品,并沿袭、发展成为一种传统,这便形成了其独特的“桦皮文化”。

  如今,桦皮文化已经成为鄂伦春人固有的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剥采桦树皮,制作各种生活用品,其中包括:碗、盆、火柴盒、水桶、针线盒、筷子盒、桦树皮篓、桦树皮船及撮罗子等等。

  每年农历的五、六月,白桦树树干水分充足,树皮也容易剥取。鄂伦春人一般是在这个时候剥取桦树皮,他们剥桦树皮的技术非常高,剥下来的树皮完整而且不会伤害到树干,这样便不会影响树木的继续生长。将桦树皮去掉硬皮削得平平整整,用火烤或经过蒸煮,桦皮就会变得较为柔韧,可以裁剪出需要的形状,用鬃毛或兽筋缝成需要的生活用品。为了防止桦皮裂口或漏水,有的桦皮制品要裹边,用松油封住有缝隙的地方。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桦皮  鄂伦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