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鸡公山景区经百年 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

鸡公山景区经百年 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

2010-7-22 13:59:34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解放后的鸡公山

  建国前后,叶剑英、贺龙、林伯渠、胡耀邦、赵紫阳、洪学智、陈再道、张才千、刘子厚等革命领导人也曾游览过鸡公山,并在鸡公山上下榻。1963年,时任武汉军区司令员的陈再道听说毛主席可能要上鸡公山,立即让中国人民解放军8205部队修筑鸡公山盘山公路,该部队是英雄邱少云生前所在的部队,短短三个月,修通了全长9公里的盘山公路,牺牲了三位战士。至今,山中的学校每年都要去祭扫烈士陵园。1964年,叶剑英元帅、陈再道将军曾在此区指挥部队军事大比武。昔时,叶剑英元帅曾住过“汉协盛”别墅,这幢别墅又被称为“叶帅楼”。   1986年4月,胡耀邦总书记在中南海勤政殿家中接见了鸡公山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清文同志,听取了李清文关于鸡公山建设的汇报后,指示鸡公山“旺季要抓好,淡季也要搞点旅游工业”,“要综合利用(旅游资源),多渠道收入!”。总书记十分关心鸡公山的发展,还清晰地记得“去过一次鸡公山,还有三次批示”。

  英人育林护植被在鸡公山的发展史上,还留下了一个外国人的名字——波尔登。在鸡公山自然保护区李家寨保护站,有一片挺拔的落羽鸡公山杉林。在落羽杉下,一个个小佛爷似的块茎破土而出,这些就是鸡公山有名的落羽杉气根。落羽杉林中,有一座波尔登亭。这个亭子纪念的就是对鸡公山百年辉煌作过独特贡献的英国人波尔登。波尔登1911年来到中国,就任北洋政府农商部林务顾问。在上世纪20年代,他来到鸡公山研究培育植物,并将英国的池杉、落羽杉引进鸡公山试种,最终使鸡公山成为中国池杉、落羽杉的母林基地。作为大别山支脉的鸡公山能够成为避暑胜地,是与其极高的森林覆盖率分不开的。在波尔登的协助下,从1918年起,北洋政府交通部京汉铁路局造林事务所所长韩安,在信阳县南鸡公山收购荒山数万亩,开辟苗圃25处(每处面积200亩),选择适宜做枕木、电杆用的树种,大量育苗造林。波尔登与韩安的工作开创了中国营造护路林之先河。   韩安向冯玉祥多次陈述森林的重要作用,冯玉祥从善如流,亲率所属部队在鸡公山一带进行植树造林,同样也开创了中国兵丁造林之先河。韩安则提供大量苗木,并给予技术指导。经历年造林,鸡公山原有的天然次生林得到了逐步改造,中原名山呈现出林木苍郁繁茂、鸟兽毕集的风貌。经过韩安、波尔登、冯玉祥等人的精心培育,鸡公山的林木更加茂密。到20世纪30年代,鸡公山共有各类植物2000多种。波尔登先生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的林业后,在鸡公山去世。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鸡公山  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