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鸡公山景区经百年 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

鸡公山景区经百年 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

2010-7-22 13:59:34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民国时期的鸡公山

  革命以后,军阀割据,战火不断,此时,包括军阀巨贾以及国外的传教士、跨国公司、洋行等纷纷在鸡公山修建行宫和别墅,形成了鸡公山的鼎盛时期。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鼎盛时期,先后有二十多个国家的教士商人上山圈地建墅;另国内以直系军阀靳云鹗将军为先锋,集聚吴佩孚、肖耀南、杜节义、吴庆桐、袁世凯家族之袁英等北洋军阀高级将领及许多富商豪绅纷至沓来,营造离宫行院,建造有五百多栋各式别墅,有尖顶突起的教堂式,有环形古雅的宫殿式,有玲珑剔透的小巧别墅,有高大豪华的欧美建筑,依山就势、交相辉映。不同风格、不同国别的别墅,成为展示世界建筑艺术的典藏。 吴佩孚是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第一位中国人! 期刊时间是1924年9月8日。封面人物是吴佩孚,下面的小字说明为:吴总司令。 董必武说:“吴佩孚虽然也是一个军阀,但有两点却和其他的军阀截然不同,第一,他生平崇拜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物是关、岳,他在失败时,也不出洋,不居租界自失。他在失势时还能自践前言,这是许多人都称道他的事实。第二,吴氏做官数十年,统治过几省的地,带领过几十万大兵,他没有私蓄,也没置田产,有清廉名,比较他同时的那些军阀腰缠千百万,总算难能可贵。”  

  吴佩孚在湖北定下的“四不主义”:不做督军,不住租界,不结交外国人,不举外债。果然,他吴佩孚一生没破此“四戒”。在那个纷纷借重洋人的时代,敢公然向国人作出这样承诺者,绝无仅有。通电保护故宫:读过四书五经的吴佩孚,不独对外立场坚定,对内也爱憎分明。知道吗?让我们中华民族引为自豪的故宫得以保全,竟与吴氏的一声断喝有关。若不是他旗帜鲜明的反对,紫禁城里最精华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怕早被所谓的西式议会大厦所取代!   失败也要“坚持原则”:吴佩孚最终成为悲剧人物,表面看来,是部将冯玉祥害苦了他,冯于阵前的反鸡公山戈一击令吴猝不及防应声落马,随之遭乱蹄践踏以致终身亦未能复元;但更深一层原因,是曹锟连累了他,曹锟的贿选致使中国政坛更加纷乱,国内局势更加动荡,人神共愤,终使直系功败垂成,吴佩孚的武力统一中国之梦也成为泡影。

  北岗别墅群的建筑有美、英、德、瑞典等多种风格,其中最有特色的是美国大楼和瑞典大楼。如今美国大楼是鸡公山管理区的办公所在地,也是整个鸡公山风景区里最引人瞩目的建筑之一。 美国大楼为3层石木混合结构,正面为券形廊柱,中间门廊凸出墙外,顶部筑一圆形小塔,楼前是宽阔的花园绿地。这座大楼建于1915年,原本是传教士建的一所学校。当年,这所学校专门吸收外国传教士和教徒的子弟就学。瑞典大楼是瑞典人于20世纪20年代中期兴办瑞华学校,约在1926—1930年间建成瑞典大楼,作为瑞华学校校舍,专门吸收长江中下游洋商子女就学。   颐庐维护了中国人的尊严,当年各国列强纷纷上山强行租借土地,争相建造别墅洋房,中国人的鸡公山,却没有一幢中国人造的楼房。据说直

  系军阀吴佩孚部第十四师师长靳云鹗来山避暑,看到鸡公山竟成了列强们的公共“租界”后很生气,就下定决心在鸡公山上建房,为中国人争气。大楼于1921年开工,1923年建成。建成后是鸡公山最有特色、首屈一指的建筑。它座落在南北之间的陡崖上,与报晓峰南北对峙,在众多别墅中可谓出类拔萃。故有诗云:“楼阁连云看不尽,堂煌华竟让颐庐”。因靳云鹗字“颐恕”,他就以其第一个字将该楼取名“颐庐”。这一行动大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为了纪念靳云鹗这种民族气节,人们将此建筑称为“志气楼”。1924年12月,第二直奉战争失败后的吴佩孚流落鸡公山,就住在此楼,心情十分沮丧,头发一夜全白,据说还题了一幅字:“小桃源”。  

  1934年2月,蒋介石调整第五次“围剿”的部署,自任“鄂豫皖三省剿匪总司令”,任命旅欧归来的张学良为副总司令,代行司令之权全面“整顿”红四方面军撤走后的鄂豫皖地区。“剿匪”总部设在武汉徐家棚,前线指挥部设在鸡公山的颐庐。1935年,张学良还将他在北平创办专门收容东北子弟上学的“东北中学”迁到鸡公山,校部设在此楼。新中国成立后,颐庐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鸡公山景区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也是宣传信阳丰富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的一个窗口。后来颐庐曾经作过小学、中学,解放后也作过疗养院、电视转播站和宾馆,如今这里挂的牌子是“中国少儿手拉手夏令营营地”。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鸡公山  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