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鸡公山景区经百年 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

鸡公山景区经百年 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

2010-7-22 13:59:34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抗日战争时期的鸡公山

  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分别于1937年和1938年二次上鸡公山。据资料记载,武汉保卫战前期,国民党征鸡公山用8幢英国汇丰银行别墅,修建防空洞等各类军事设施,为蒋介石建造行营。当年,蒋介石就是在鸡公山的行营里主持了中原会议,分析了日军长江跃进的战略,修订了武汉保卫战的计划。鸡公山一度成为中国抗日的指挥中心。第二次上山是农历七月,正是一年中最为酷热的时期。蒋介石已离开有火炉之称的武汉,到鸡公山行营中指挥作战。其间日本曾多次轰炸鸡公山。期间,张学良、吴佩孚、唐生智、杨虎城、冯玉祥、马鸿奎、孙连仲、李宗仁等国民党要员均曾上山避暑。

  1938年1月,原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在武汉被国民政府军委会组织军事法庭审判处决。这是中日开战以来第一个被军法处死的国民党高级将领。韩复榘死后,由鹿钟麟买的棺木入殓,暂存放在武昌长春观一间小屋里,棺木前小桌上有用黄裱纸折叠的一个牌位,上写着“故鲁主席韩公向方之位”。这时,韩妻及子女均住在河南舞阳县,尚被监视,不能来武汉。只有韩的五弟韩子中及韩的二妻纪甘青(原住宁夏主席马鸿逵处)赶来武昌,又买了寿衣被褥等,开棺后见韩已用道装寿衣装殓整齐,头面部均无伤痕,就用毛巾净了面,将重备之寿衣等覆盖在尸体上,并在棺外做了棉棺套。鹿钟麟派人在鸡公山买了坟地,修造坟穴。在长春观,由韩子中、纪甘青照料丧事,谷良民和孙连仲送了两个花圈(还是用家属名字送的)。由鹿派人陪同棺木送往鸡公山土葬。据说韩生前在河南当主席时,喜爱鸡公山风景,所以坟地选择在鸡公山风景区,并立有墓碑。1954年,韩子中和其三子韩叔明同去鸡公山,将韩的棺木运到北京,改葬在西郊万安公墓。现鸡公山仅存衣冠冢。   

  1946年1月,美国马歇尔将军以调停中国内战特使的身份,参加国共两党谈判,共产党代表周恩来,国民党代表张治中,称为“三人小组”会后计划登山观景,因故未能成行。鸡公山管理局特地为马歇尔将军准备了一幢俄式别墅,虽未迎来它的主人,后人依然称其为“马歇尔楼”。居山期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此与外国人联谊聚会,以扩大影响。曾多次安排陈纳德将军、史迪威将军的会晤。1938年武汉会战时,蒋介石曾多次使用防空洞,躲避日军飞机的轰炸,据说,其间还发生过一件趣事。有一次,蒋介石、宋美龄正与美国的史迪威将军讨论战事,日军飞机来轰炸了,他们只得中断谈话进防空洞躲避。等到轰炸结束后,蒋介石偕夫人从防空洞的后门出来,《大公报》一位摄影记者随即抓拍下这个镜头,当时蒋介石神情惊恐,宋美龄也面带疲惫。平时非常注意仪表的蒋介石当即骂道:“娘希匹,照什么照!”这个记者很聪明,急中生智,趁着蒋介石从轰炸现场路过的当口,利用轰炸的弹坑和尚未散尽的硝烟为背景,又抓拍了一组照片,然后刊登在《大公报》头版上,还起了“日军轰炸鸡公山,委员长偕夫人闲庭信步”之类的标题。蒋介石看后,非常满意,后来这个摄影记者被提升为《大公报》的副社长,还获得了一个少将的军衔。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鸡公山  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