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武汉民俗之春节期间楚地的民间娱乐活动

武汉民俗之春节期间楚地的民间娱乐活动

2010-5-12 16:09:36   网友评论来源:武汉东湖官网  
   复制链接 |   

       舞龙:也称龙舞、玩龙灯。正月初一,出行的鞭炮响过,人们相互拜年祝贺之后,便有数条布龙、纸龙、草龙、纷纷出动,在衬里“游”起来,伴之以“咚咚咚”、“锵锵锵”热闲的锣鼓声,挨家挨户边走边舞,有时还要进屋绕堂一周。村民轻则鞭炮相迎,烟糖相赠,重则酒肉款待,条烟相送,有的还赠以红包,以示慰劳。本村“舞”过之后,再去邻近友好材。正月十五晚上,是舞龙的高潮,群龙飞舞,彩灯万盏,人们数十里相聚,热闹异常。龙有黄、青、白、赤、黑五种颜色,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龙的动势分行进(摇头、摆尾)、迎龙(头不时高举:尾摆个不停)、舞龙三种。领舞者手举红色绸制绣球,龙跟着绣球动作,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穿插,不断展示扭、挥、仰、俯、跪、跳、摇等多种姿势,如遇群龙演舞,那热闹紧张的场面,很快引得群情激奋。

  舞狮:有天狮、地狮两种。人们把形象雄健、威武的狮于看作是百兽之王,是勇敢的象征,亦是一种瑞兽。于是有人把狮子的动作编成套路,演示“舞狮”。在汉川的刘家台衬,130户人家,就有86人会玩狮子。这个村的“天狮子”甚为出名,最高可以搭17张桌子,引来数千人观看。天门市千一镇附近的玩狮子也较有名气,他们翻、逗、打、闹,动作灵敏,形象逼真,常吸引成千的观众。

  观花灯:元宵节在楚地又叫“灯节”,是春节期间最热闹的一天。这天黄昏临近的时候,各种各样的花灯如潮水一般不断涌向街头,汇入游行队伍的行列。不管是在大中城市,还是集镇农村,男女老少既是参与者,也是观看者,形成人与灯的海洋。每次灯节,不仅有灯展和灯游、灯会,还夹有舞龙、耍狮、社火、焰火、猜谜等热闹场面,直到夜深人才渐散。

  打脚盆鼓:鼓身象木盆,只蒙一面皮子。春节期间,打鼓人系上腰带,带上斜插一弯棍,从后背斜到左肩前,棍头挑着木鼓,左手扶鼓边,右手拿木棍打鼓,打时又唱又跳。鄂南一带春节期间仍流行这一习俗。传说三国时,曹操带领80万人马下江南,吴主孙权决计抗曹,亲临赤壁督战。他耽心手下兵少难以取胜,便与蜀主联合,在吴蜀边界,强要百姓每户一男丁,各做一面战鼓和一杆长枪,日夜操练以御曹军。老百姓便临时在自家脚盆上蒙上各种皮子以代战鼓,战时擂鼓助威,曹军果然大败。于是,人们又打起鼓来欢庆胜利。多少年来久传不衰,相沿成俗。

  放鹞子:用细竹扎成骨架,糊薄纸,系以长线,玩时利用风力,升上空中,有禽、马、虫、鱼等式样。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就很流行。解放初期,仙桃、天门、汉川等地,还有过少数放鹞子的。

【分页导航】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武汉  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