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武汉民俗之春节期间楚地的民间戏曲

武汉民俗之春节期间楚地的民间戏曲

2010-5-12 16:07:2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采莲船:表演一般需三人,除彩船中有一年轻的姑娘唱着小调外,前有一人撑篙,后有一人摆艄,边划边唱。有锣鼓配奏,唱词既有民间流传的唱本,也有见机而作的小调。每到一地,人们均以鞭炮相迎。

  皮影戏:相传汉武帝刘彻的夫人李氏去世后,刘彻日夜思念,废寝忘食。朝中的齐少翁便将一块白帐挂在宫内,再放上灯烛,当夜刘彻经过帐幔忽然见李氏立于帐后,,心中又惊又喜,还以为李氏复活哩!其实这是齐少翁以纸剪成了李氏的形象放在烛前,帐上即呈现李氏的黑色身影。可见皮影戏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楚地皮影戏流传甚广,凡大一点的集镇,均有皮影剧团。天门、云梦等地,是皮影戏观众最多的地方。皮影戏脚本,多是传统折子戏、也有“大本头”,如“《三国》”、《薛仁贵征东》、《姜太公》等,一本唱好几天或十多天。

  花鼓戏:又称荆州花鼓,与“湖南花鼓戏”、“凤阳花鼓戏”齐名,流行于荆沙、潜江、监利、天门、汉川等地。天门市是花鼓戏的故乡。沈三、刘伏香是当地家喻户晓的老艺人,民间流传有“看了沈三的戏,犹如做皇帝”。“听取刘伏香的哎哎哟!害病勿需再吃药”的美谈。春节期间,各地竞相请剧团唱“大本头”。其节目大多反映乡土民情,男女情结。

  高腔:楚地地方戏,流行于仙桃、汉川、应城等地。一人唱数人合,句与句之间,唱腔高低十分悬殊,别有情趣。流行地域没有花鼓戏广。

  楚剧:起源于清朝,原在民间流唱,清末进入武汉,受城市文化的影响,逐步有了自己的本头。楚剧与汉剧、黄梅剧,被称为湖北省“三大地方剧”。春节期间,不断有楚剧演出,民间也有不少楚剧“草台班底”。

  木偶戏: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线木偶等等,各具艺术特色。木偶戏常年演出,春节期间,是演出最忙的时候。

  薅草锣鼓:一人唱,数人合,唱腔丰富,曲牌多变,辅以器乐配奏,主唱者多由技艺高的老者担任。从汉代就已流行,目前荆门,钟祥、仙桃、天门、汉川等地仍很流行。

【分页导航】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武汉东湖,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武汉  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