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2014玩转京城 探寻北京十大古道 触摸千年古风遗韵

2014玩转京城 探寻北京十大古道 触摸千年古风遗韵

2014-1-16 16:02:1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张坊古战道

  张坊是北京西南边陲古镇,距北京80公里,北依太行山,南临拒马河,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是欣赏自然风光,观赏文物古迹的旅游胜地。

  古战道始建于北宋,公元996年,距今1千多年,修复于明代。 在明代,古战道的军事性能进一步得到发挥。明初洪武年间,元朝贵族溃逃蒙古漠北,但时刻伺机反扑,不时南下犯境,古战道成为明军抗击蒙古鞑子的军事堡垒。

  古战道从地面进深4米,青砖结构,顺砌,上下错逢,顶部为立砖顺砌。这种砌法与宋、辽时代营造法式一致。古战道宽2米,并排可立3人,高度2米3米左右,厦门青砖墁地,边侧设有流水槽,盛水缸,墙壁有台灯,顶部有通气孔,地道内有一深水井,地道两侧均有约2米的藏兵室,有的藏兵室内上有土炕。古战道在古镇地下四通八达,迂回曲折,通四门城楼,通片上村任家坟,初步探测约为1500米,现在已经发现和修复400多米。宋、辽对峙时期,由于古战道退能守,进能攻的优良军事性能,曾近使幽州一带辽军专心固守不敢南下犯宋。

  据文物专家认定,张坊古战道是北京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处军事性古战道,文物价值和军事价值非常高。

  近千年来因张坊古战道引起的历史文化和民间传说十分丰富,其中最令人熟悉的是古镇楼的历代题诗和明代任阁老的传说。传说明代皇帝任阁老,在宋代战道基础上,修复了古战道,并把其战道通向建在片上村的自家祖坟,其目的是在张坊镇楼可欣赏张坊古镇及拒马河的风光,下地道到片上祖坟处又可祭祀自己的祖宗。谁知这事儿不知怎地窖当朝天子知道了,说是任阁老图谋养兵造反谋权篡位。故将阁老问罪斩首,后来查明任阁老建战道的原因,觉得错杀无辜,皇帝便替任阁老铸了一个金头颅,随葬片上任家坟,也正是因为这种民间的传闻,被很多人误以为真,演出了一幕幕挖掘金头颅的丑剧,结果至今金头颅也不只去向。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