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2014玩转京城 探寻北京十大古道 触摸千年古风遗韵

2014玩转京城 探寻北京十大古道 触摸千年古风遗韵

2014-1-16 16:02:1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石佛岭古道

  石佛岭古道是迄今为此保留最完好的一段古道之一,位于王平镇境内的东石古岩村,古道穿村而过。它与其他古道的不同的是,它一面依坡,一边临崖,崖下是已干涸的永定河及门头沟至板桥的铁路,不时有火车经过,今昔对比,昭示着它当年的地理位置是何等的重要。这段古道保存相当完好。

 

 

  当年驮队、马帮行走的蹄印深刻清晰,蹄窝密布保留完好,是难得的远古印记。同时在此段古道上还有四块摩崖石刻,其中一块碑额上有三尊石雕佛像,石佛岭由此得名。由摩崖碑往北转东,即见到把岩石山体凿出石槽修通的路,人们称之为“石门”。再往东一段,路虽平坦,但外临绝壁,令人目眩,下面即永定河及近代门板(门头沟至板桥)铁路,今昔对比更能显示出古道的地理位置之重要。再转向东南方向,拐弯处路边有残墙遗基,据传原建有酒馆。再往前有一深沟,原称“断龙沟”,后改为“桥子沟”,过沟桥涵高10米,桥名得胜桥,为清同治十年(1871)被洪水冲毁后重建。传说曾有一飞贼叫侯金龙,在皇宫作案被发现,潜逃至此,被村中张姓人抓获,为避皇上“真龙天子”之讳,往上报告时将“断龙沟”改名为“桥子沟”。

 

 

  石佛岭古道地形险要,保存较好,是相当经典的一段有明代修路碑的古道,是非常具有观赏性的人文景观。古道上遍布着蹄窝,蹄窝众所周知,就是牲口因为长期踩那一块石头,所以形成了一个个圆形的坑。在石佛岭古道有一处叫“尿尿窝子”,听名字也能想到它的由来吧。由于牲口长期在那里“方便”,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尿尿窝子”,俗话说水滴石穿,经过漫长的“浇灌”这块石头想不变也难啊!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