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2014玩转京城 探寻北京十大古道 触摸千年古风遗韵

2014玩转京城 探寻北京十大古道 触摸千年古风遗韵

2014-1-16 16:02:1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庞潭古道

  民间自古以来就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幽州城”的说法。潭柘寺是著名的皇家寺庙,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有数条大道通达北京城。其中的一条因是从石景山区庞村渡口过永定河到潭柘寺,故称“庞潭古道”,又称西山大路南道,是西山大路主干道之一。这里也是京西古道除了王平古道之外最为重要的一条古道。现在保留较好的是苛萝坨村至戒台寺段,大约徒步半小时左右,接上去戒台寺的108公路。

  庞潭古道到村过娼妓桥,南行上山的古道保存较好,然后在石佛村西北方向的石牌坊,与芦潭古道汇合,分为前往戒台寺和潭柘寺的两条线路。芦潭古道东起卢沟桥,西至潭柘寺,为京西古道南路的一路古香道,在石佛村至石牌坊之间的一段保存完好。石佛村、秋坡村、岢罗坨村是三个因戒台寺而得名的村落,与戒台寺的进香活动关系密切。

  临近戒台寺的古道,开始频现保存相对完好的路段,香道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戒台寺近在眼前,但又与潭柘出现分野。于是不同线路间既有汇合,又有分叉。其中和石佛村的石牌坊是两个主要节点:庞潭古道在过娼妓桥分为两路,一路南行从三条鱼(坡)上山前往戒台寺,一路西行到西峰寺,上南山穿过秋坡村,再至戒台寺。而石牌坊则是一个四叉路口,既有穿石佛村过来的芦潭古道与庞潭古道汇合,同时又分为前往戒台寺与潭柘寺的两条线路。、秋坡和石佛这三个因戒台寺而建的村子,演绎着进香古道上三种不同的传奇。

  上图是娼妓桥,这座石桥可以说是现存古道的起点。过桥往南,穿过一个门洞,就进入一段长约四里的爬山古道。这段古道保存相对完好,路面中间用大块石平铺,边上则用卵石铺砌。可能是过去种地时不断蚕食的原因,前面一段成了羊肠小道,且与正在施工的108国道辅路相交的地方,古道被拦腰斩断。继续往山里走,古道渐入佳境,完好的路面和草木掩映,让古道有了幽深和静谧之感。听一位村民说,过去在108国道建成前,这是村里与石佛村相通的唯一道路。但现在路人已经很少,偶尔碰见几个在附近架设高压电线塔的建筑工人,只有路边熟透的桑葚会诱惑他们停下运送钢件的脚步。快到山顶时,路面随着山势平缓不断加宽,甚至能看到三轮车碾过的车辙。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