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初夏游明珠青白江 一网打尽四大主题

初夏游明珠青白江 一网打尽四大主题

2013-5-10 2:16:0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在成都的版图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青白江

  它地处历史文化名城成都近郊,因境内的青白江大河而得名,距成都中心市区17公里;它毗邻闻名世界的三星堆遗址,是成都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它历史文化积淀深厚,4000多年前的宝墩文化时期就有众多人群聚居,汉代已有集镇雏形,考古发现大量汉代墓葬群,是成都平原少见的汉代文化遗存地;它有全国仅存的诸葛武侯旱八阵图遗址、千年古刹明教寺、古代县级高等学府绣川书院、川西最著名的清真古寺,还有保留完好的极具川西民居特色的古镇古街。

  青白江历史名人众多,有佛教六代祖师柳本尊、后蜀皇帝孟知祥、宋儒谢弟兄、清代川剧创始人之一魏长生、辛亥革命烈士彭家珍以及当代农学家彭加元、诗人流沙河等。

  青白江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穿境而过的毗河风光旖旎,10公里城市生态绿廊绿意盎然,凤凰湖国际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百鸟栖息,西江月生态观光园古朴静美,众多的乡村旅游景点风光无限。

 

   如果有一个小假,让你可以在成都附近随意游玩,最吸引人的是什么?是到美丽的乡村田园郊游,还是到古镇感受浓浓的民俗风情?是去体味厚重的三国文化,还是穿越时空,追随辛亥革命英雄的步伐?

  不用太纠结。在青白江,这些都可以。

  主题一:乡野田园之旅

  青白江位于成都北部,美丽的毗河穿境而过,龙泉山脉向东横贯,有山有水,生态田园风光得天独厚。

  春天,龙泉山上满山的桃李竞相开放,清泉镇花园沟、龙门桃花沟等景区数千亩花果林争奇斗艳,仿佛进了世外桃源。尤其是位于福洪乡的客家杏花村已成功创建国家 AAA级旅游景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优质杏基地,满山杏花层层叠叠,气势磅礴,春赏花、夏观果,品乡村美食,感受客家文化,让人流连忘返。

  从夏天开始,整个龙泉山脉果香飘溢,青白江各种乡野节会不断:人和乡的樱桃节、油桃节;福洪乡的杏果采摘节;清泉镇的黄金梨采摘节;龙王水乡钓鱼节;祥福镇的农事体验节、冬草莓节……呼吸着新鲜空气,到山间田园尽情采摘,过一回都市农夫的田园生活。

  主题二:古镇民俗之旅

  对古镇感兴趣的市民,一定不会错过城厢镇。这是成都市十大古镇之一,也是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曾是成都平原出川重要通道——沱江水路的交通枢纽,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富贾之人汇聚,作为曾经金堂县城已有900年的历史,至今保存着古代县治的城市功能和建筑格局。这里有威严的县衙署、古朴的文庙和武庙、恢弘明教寺觉皇殿、静谧的绣川书院,还有建于清代、十分精美庄重的陈氏宗祠,建于明朝的三清观……走在清晨的西街,或是黄昏的护城河边,不经意间闪过的百年院落,老茶馆里的盖碗茶、竹椅竹凳,浓厚的川西坝子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主题三:历史人文之旅

  三国文化之魂在成都,而青白江弥牟镇的八阵图遗址绝不能错过。弥牟镇又名唐家寺,是进取成都之要冲,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闻名于世的三国时期武侯诸葛演练士兵的“旱八阵图” 遗址仅存于此。历史上诸葛亮的军事生涯中,建成了三处用于战争和操演兵法的“八阵图”,一为陕西勉县,二为重庆奉节,三为青白江弥牟镇,前二处均已毁,唯有弥牟镇尚存六垒,弥足珍贵。同时,这里还有诸葛井、诸葛桥等三国时期历史遗址。目前,青白江区和成都市正全力以“八阵图”为重点完善弥牟镇规划,并依托武侯祠,将弥牟镇打造成全市“三国文化”的旅游链条之一。

  除了诸葛亮,另外一个英雄人物不得不提,他就是对辛亥革命有卓越贡献的彭家珍。1912年,年仅23岁的彭家珍以血肉之躯,只身刺杀满清宗社党党魁良弼,促使满清皇帝退位,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最终迎来了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评价其“我老彭收功弹丸”,毛泽东主席表彰家珍“丰功伟绩永垂不朽”。1938年,彭家珍大将军专祠始建,占地18亩,存有孙中山等人书赠的13道金匾。祠内纪念碑高9.7米,为四川三大将军纪念碑之最。2011年,青白江区又斥资对彭大将军专祠进行了修缮,与家珍公园一道,形成了感受英雄文化的独特风景。

 

  主题四:运动休闲之旅

  9公里的柏油马路弯弯曲曲,两旁桃李争艳,绿意盎然。每个周末,位于人和乡的山路上都能看到骑着山地自行车的年轻人、打着骑游队标志的老年人一边欢快地骑着自行车,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这里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青山绿水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已让这里成为了成都市民和自行车爱好者的又一选择。

  除了人和乡,青白江区10公里城市绿廊和凤凰湖边也是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这里承办了无限极2011世界行走日(成都站)、2011年第十六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等各种高端全民健身活动,健康休闲、生态低碳的理念在青白江已深入人心。自行车骑游、绿道健身、徒步走、攀岩等运动休闲项目的发展正成为市民们追求的时尚。


  >争创AAAA景区 凤凰湖提档升级

  春天莺飞草长,樱花飘香;夏季睡莲片片,碧水悠悠;入秋菊花傲霜,珠蕊丹心;冬来梅花依旧,冰清玉洁……位于青白江城郊的凤凰湖是成都市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通过连续两届国际樱花节以及各个季节的牡丹节、菊花节等一系列节会活动,已成为了成都乃至周边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题公园,也是青白江区对外展示形象和魅力的名片。

  目标一:

  争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湖光潋滟,白鹭纷飞。青白江凤凰湖绝对是成都北部新城最美丽的景色。

  2007 年,青白江区启动了凤凰湖国际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并于2010年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和景观提档升级工作,成为一个集生态、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以“林、溪、湖”为特色的开放式湿地城市公园。一期主湖面达到300余亩,湖水清澈碧绿,波光粼粼;岸上绿树掩映、花鸟成趣。湖中更有高达160米的音乐喷泉、气势恢宏。园区内两万多株樱花的规模国内罕见。正在快速推进的二期项目占地1200亩,其中,湖面面积将达800余亩。主要以汉唐文化为基调,以“园中园”作为园区景致的一大亮点,以樱花为主要植物,精心打造造型奇美的平板桥、古拱桥、观景亭等景观和樱花园、楠木园、海棠园、芙蓉园、梅花园等高档植物园区,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接近自然的休憩空间。

  两届国际樱花节的完美呈现,让更多人认识了凤凰湖,也增添了青白江区进一步打造凤凰湖景区的决心。据悉,目前该区正在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凤凰湖进行打造,将进一步完善景区旅游交通、安全保障,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加快凤凰湖周边公共交通网络建设,力争开设旅游专线,并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照“锦里”和“国色天乡”的运营模式,在“吃、住、行、购、游、娱”上下功夫,加快景区内城乡展览馆和博物馆的提档升级,尽快增加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会展等功能配套,形成可持续的经济效益。

  目标二:

  打造“中国第一赏樱之都”

  漫天飞舞的浪漫樱花,林水交融的园林美景,每到春天,美丽的凤凰湖便成了成都最具魅力的地方之一。下一步,该区将在目前近3万株樱花,1400亩观赏基地的基础上,继续增加樱花品种,扩大樱花园种植面积,延长赏花期,打造“中国第一赏樱之都”。同时,该区还将深入挖掘特色战略资源,继续以樱花为载体,积极借鉴“美国华盛顿樱花园”、“日本弘前樱花园”、“武汉大学东湖樱花园”成功经验,建立一年一度的常态化举办机制,实现从品牌经济到品牌城市的华丽转身。今后每年春天,盛大的樱花节都将以更加蓬勃的气势、更加靓丽的面貌亮相凤凰湖,从全新视角向游人立体展示原生态樱花文化的魅力。

  目标三:

  主题节庆活动四季不断

  游凤凰湖、赏牡丹花、逛欧洲街、购品牌货……不要以为凤凰湖只有樱花,牡丹游园节、金秋菊花节、新春赏花节……一个接一个的主题节庆互动让凤凰湖四季如春。据悉,在目前的基础上,青白江区正在大力打造彩色植物等特色园区,积极引植季节性花种,尽快打造牡丹、郁金香、荷花、桂花、梅花等花期不同的观赏性花木园,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举办各类赏花主题活动,丰富景区观赏内容,力求形成四季观赏效益。同时,充分利用春节、元宵、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融合各种文化和民俗元素,举办四季不断的各类节庆活动,大力发展假日休闲旅游,安排商品展销、文艺演出、学术讲座、体育赛事、文艺展览、植树造林等活动,丰富市民假日生活,提高文化品位,聚集商机人气。

精彩推荐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旅游攻略,地震自救和救人方法和技巧
 江西婺源 人间仙境,旅游景点推荐
 祈福雅安 在牛背山云端望尽蜀中名山
 五月: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火岛之旅
 厦门旅游攻略 寻找一份春暖花开的浪漫
 五月醉意江南菜 半分酣意伴“糟醉”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盘点五月不可不去“非主流”水乡古镇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雅虎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初夏  成都  青白江  四大主题  民俗民风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