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经典路线 沉醉在凉爽的北国风光中_出行导游_呼伦贝尔草原_风景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搭乘经典路线 沉醉在凉爽的北国风光中

搭乘经典路线 沉醉在凉爽的北国风光中

2012-8-17 5:33:0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内蒙古最吸引人的是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境内同时并存有大面积的草原和沙漠。在零星散落的蒙古包映衬下,天空纯净明亮、草地辽阔壮丽、空气清新、牛羊成群,对久居都市的人来说,这一切都是那么遥远而亲切。

 

从深圳直飞哈尔滨,在游览冰城美景后,当天晚上乘火车前往海拉尔,这是一条目前比较成熟且经典的线路,能同时饱览东北和内蒙古两个地貌差异较大的风景。暑期,让我们从冰城开始,开启一段奇幻之旅。


 

 

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旋律已经奏响,据说这个音乐会已经坚持了40多个春秋,伴着哈尔滨啤酒的芳香,让人“酒不醉人人自醉”。

 

“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风情地标,全长1450米,大街上现有欧式、仿欧式建筑75栋,还有各类保护建筑36栋,整个步行街区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堪称“汇百年建筑风格聚世界艺术精华”。这里的每一座建筑都有一段故事,见证着历史也记录着历史。西方的各种建筑流派与样式,都以它最恣意挥洒的方式,在中央大街找到复本。


 

 

敖包相会 沉醉在呼伦贝尔草原

 

经过一夜的长途奔波,早晨,我们乘坐的列车徐徐驶入海拉尔站,主办方安排了两个漂亮的蒙古族姑娘迎接我们,向我们敬献哈达,气氛一下子变得热烈起来,同伴们一扫旅途的疲惫,都争着和美丽的姑娘合影。海拉尔是呼伦贝尔盟的首府所在地,是呼伦贝尔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呼伦贝尔市唯一的航空口岸。海拉尔的周边地区景致极佳,以草原、湖泊、冰雪风光为主要旅游景观,有“草原明珠”之称。

 

我们首先参观位于大兴安岭西麓、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南端的红花尔基国家森林公园,和云南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一样,这个公园虽然也很美,但是知名度还不算太高,“养在深闺人未识”。公园以全国唯一、亚洲最大的沙地樟子松原始森林和草原湿地为主体景观资源,总面积达6726公顷,只见茂密的樟子松与碧水蓝天遥相呼应,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美丽图画……

 

“远方的朋友一路辛苦,请你喝一杯下马酒,洗去一路风尘,来看看美丽的草原…… ”在《下马酒》欢快的歌声中,我们接过银碗,学成吉思汗敬天、敬地、敬自己,然后一饮而尽……

 

祭祀敖包,是蒙古族的兄弟姐妹们迎接我们的另一个重要仪式。敖包,在蒙语中意为堆子或鼓包,其实是用石头堆积成的圆锥形的实心塔。敖包在最早的时候是一种地域划分的标志,用于界定游牧部落的边界以及辨别方向。人们外出远行,路经敖包时,都要下马参拜,祈祷平安,并往敖包上添几块石头或几捧土后才上马行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们又赋予敖包许多神话色彩,使敖包成为人们顶礼膜拜的图腾。

 

50多年过去,敖包山周围的巴彦呼硕草原已经被开发成风情旅游区。旅游区内建有蒙古包客房和餐厅,在这里,还可以观赏到民族歌舞、赛马、摔跤表演,参加祭敖包活动等。

 

站在敖包山上举目眺望,弯弯的伊敏河在碧绿无垠的草原上像一条银色的玉带,成群的牛羊散落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天地之间是如此和谐、自然,我们绕着敖包转了三圈,郑重地许下了心愿……

 

暮色来临,草原上的气温开始下降,草原的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烈日炎炎,恨不得把身上所有裸露的皮肤都涂上防晒霜,而一到傍晚,尽管是夏天,可穿上毛衣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风越来越大,呼呼作响,原定的篝火晚会也只好被迫取消,望“风”兴叹。我们转战到了蒙古包内,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局长樊云祥一行已经恭候我们多时。

 

热情的东道主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烤全羊晚宴,推选出的“王爷”和“王妃”在众人的簇拥下,进行了隆重的烤全羊剪彩仪式。这一夜,美酒飘香,琴声飞扬,宾主尽欢。


 

 

额尔古纳河

 

流淌的战争记忆

 

额尔古纳市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拥有茂密的森林,肥沃的良田和优良的牧场,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厉兵秣马的后花园。

 

额尔古纳河是蒙古族的母亲河,她从大兴安岭西麓一路走来,接纳了1800多条支流,却波澜不惊,她轻轻地淌过草原森林,是如此的曲折迂回,蜿蜒秀美。然而就是这样一条河流,却哺育了英勇好战、彪悍尚武的蒙古民族,世代恩仇冤冤相报,氏族部落相互掠夺,大国小国你争我斗;也是这样的一条河流,滋养了成吉思汗征服蒙古,侵略世界的野心,他像海冬青一样锐利的目光,穿过这茫茫草原,穿过中原,穿过黑海,穿过东亚,带着他的剽悍铁骑,刮起了侵略亚欧大陆的“蒙古旋风”。

 

几百年过去,沧海桑田,一切都已随着历史的烟云散去,有谁还会记得那些没有墓碑的生命和无家可归的冤魂?只有深沉的草原大地默默地包容了这一切。

 

我们爬上海拔720米的主峰西山向东俯瞰,美丽的额尔古纳城市风光尽收眼底。远处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南边,郁郁葱葱的防护林勾起了一道道绿色的屏障,北边,陡峭的山崖下被大片大片的白桦树和灌木丛包围着的,是亚洲最美的湿地——根河湿地。根河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它由大兴安岭森林腹地的塔里亚河、阿龙河、金河、敖鲁古雅河汇集形成,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蜿蜒流过,如诗如画。最为神奇的是,湿地中间有一个马蹄状小岛,传说那是成吉思汗的马蹄踏出的水坑,它被视为额尔古纳市的地标。额尔古纳城市标志的设计,据说也是取材于这“成吉思汗马蹄岛”。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雅虎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国  呼伦贝尔  草原  出行导游  国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