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拔开历史迷雾:漫谈台湾的天地会传承

拔开历史迷雾:漫谈台湾的天地会传承

2011-4-15 2:00:0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张钊维
   复制链接 |   

   现代转型

  金春山的堂口至今仍在,位于台湾嘉义县民雄乡的村子里头。

  这一带正是当年郑成功军队屯田的区域,离陈永华最初的埋骨地点大约半小时车程。而此地也是乾隆年间林爽文起事抗清的重要据点之一。1896年,这里的义军跟征台的日本军队发生激烈战斗,传说日军统帅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就是在此被义军以竹篙捅死的。 20年后,1915年发生在这一带的“西来庵”事件,当地民众蜂起抗日,当时义军被捕近两千人,遭日军疯狂屠戮的男丁成千上万,鲜血染红了涓涓溪流与稻田。有着这样的昭昭忠烈与义无反顾,我们方知,这里的农民不仅仅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葛天无怀。在历史大变局当中,他们会多次挺身而出捍卫自身民族的血脉与气节,至死不渝。这样的无怨无悔、舍小我就大我,是否传承自陈永华跟他的官兵们在此地所播下的汉留种子?

  但到今天,这些历史往事已经难以找到蛛丝马迹。金春山堂口杂草丛生,残破不堪,只剩“金春山”的匾额,摇摇坠坠地挂在横梁上。2009年春天,王进发老师父检查出罹患癌症,在病榻前将金春山香火传承给刘康毅,不久之后就与世长辞了。

  刘康毅在接下金春山的传承责任之后,开始着力于将这一汉留组织的传统跟现代武术文化的发展结合起来。他预备成立一个文化协会,透过举办展览、研讨与武术交流等活动,让金春山勤习堂的武术文化得以发扬光大。但是,当初王师父在病榻前传承给他的金春山核心心法,依然是秘而不宣的。

  正是有这样的心法传承的内在元素,我们才可以理解,刘康毅为何把黄宗羲抬得这么高。他认为,中国武术的发展到了明末有一个重要的转折,那就是出现了内家与外家的分野。明末清初反清势力蓬勃之际,自然而然地就走向武艺技击,但是到头来,却只留下皮,而丢弃了骨、髓,更不知原传的“内家”为何物了。

  如今一般人对天地会或洪门的认识仅止于繁复的暗语、手势、排场,乃至各种轶闻传说,似乎正是停留在只重形式皮相、不问内在精髓的“外家”层次上;那么,汉留精神与汉留组织在当前社会被忽略、被遗忘,乃至荡然无存,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进一步言,今天我们对于福建藤牌兵的认识、对于武馆文化的认识,如果仅止于战阵、宋江阵等武艺技击的层次上,事实上,恰恰是忽略了支撑这一门武艺得以源远流长的内在核心精神与组织力量。

  刘康毅选择以武术文化的传承,作为汉留组织金春山勤习堂在当代继续生存的一条路径。与此同时,同为汉留组织的青帮与洪门,也在努力寻找他们的出路。与刘康毅类似,洪门举办了两岸中华武术论坛,以武会友,让洪门兄弟可以找到一条脱离秘密会党乃至黑帮组织色彩的门道。在会场上,各家各派的武术高手身穿不同服饰,直如一场现代版的“华山论剑”。

  而在青帮所成立的“安清协会”会长交接典礼上,在拜过达摩祖师神像、接过印信之后,第二十四代“学”字辈的新任会长选择以关怀弱势、推展社会公益作为新一代青帮人安身立命的目标。他邀请了残障团体以及爱滋关怀团体前来献艺表演,并且呼吁底下近千的安清家门、老老少少,一起支持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共同愿景。

  当这些原本以为是小说与历史中的团体组织如今活生生地出现在面前时,不禁令人产生恍惚之感。但是不管今天的科技如何发达、资讯如何畅通、媒体如何开放,不管各种传言、故事如何夸大与渲染,那些自历史的幽暗处一路走来的秘密社会,似乎自有其

  不为外人所熟知的生存之道,并没有因时代的变迁而丧失其内在的生命力。

  对于汉留、天地会与洪门等等,这些源自明末东南沿海与江南地区的会党组织,我们似乎可以有了全新的认识。是否有某种今天我们所不清楚的社会基因与文化密码,四百年前就已种下,一直衍生至今?那是什么样的基因密码?什么样的核心精神?这些又是在什么样的社会、经济与政治条件底下产生的?作为郑成功的后人,这该是下一阶段该致力探索的。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116.76.170.***  风景网  匿名用户51843
点击去看天地会的真实故事吧。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1109/11/11078931_246775575.shtml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看历史》,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