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拔开历史迷雾:漫谈台湾的天地会传承

拔开历史迷雾:漫谈台湾的天地会传承

2011-4-15 2:00:0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张钊维
   复制链接 |   

   洪门仪式

  洪门多半给人一种神秘的印象,特别是它的切口与暗号,以及开香堂时各种繁复的诗句与手势。以前述五圣山的手稿当中所载为例,单单“开隆重大香”一项,就有多达七十二种令诗:“天开黄道日,大开忠义堂;奉了大哥令,金兰结义祥。”另外,当中记载开香堂时的各种仪轨法式、誓词戒律、旗帜器具、会场陈设,写了满满一本书。无怪乎洪门给外人的印象还不仅仅是神秘,更是难以窥其堂奥,因为这些复杂而难懂的形式,就已经构筑了高高的门坎,足以把一般人挡在门外。

  但刘康毅认为,在当初其实根本没有那么复杂。

  想想在当时,反清复明可是要杀头的大罪,这些组织的兄弟聚在一起,怎么可能如此大张旗鼓、摆弄各种道具仪式?那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并且,当时加入秘密组织的,有许多是不识字的下层民众,太过复杂的暗语切口以及诗句,必定会让他们退避三舍,找不到进入的门道。因此,不管是汉留、天地会还是洪门,作为组织成员之间彼此相互认证与传递讯息的暗语切口手势等等,是有必要的,一如今天的无线电密码;但他们绝对不会一开始就要求入会的帮众要去记诵那些长篇大论的诗句以及开香堂时的繁复规矩。

  刘康毅以武馆的例子,来说明台湾的汉留组织如何教导帮众熟悉组织内部的沟通密码。

  如前所述,台湾乡间自来有开设武馆的传统。过去一般对武馆的认知,是如同乡勇团练一般,民间自发地组织习武,一来强身,二来抵御盗匪。在主流的台湾史论述当中,台湾这个移民社会男女比例不均衡、贫富悬殊,同时又有闽客、漳泉乃至汉人与原住民之间的族群冲突,民间组织自卫武装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对刘康毅来说,这样的说法完全忽略了汉留组织的秘密影响。

  王进发老师父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指出台湾武馆活动当中常见的舞狮阵头,其实暗藏玄机。以他所熟悉的勤习堂为例:狮阵一般称“金狮”,舞狮所踏脚步,整个结合起来看,就是一个“春”字;再加上舞狮过程中用脚聚拢砂土成山,三者合起来,就是“金春山”。这个山堂是郑成功所创立的“金台山”在郑克塽降清、明郑覆灭之际,往地下发展的一个转化;而主导此一转化的,正是陈永华。被后世洪门弟子尊奉为“五宗”之一的陈永华组织了郑氏的文臣为“明伦堂”、武将为“明远堂”,各地屯驻士兵为“勤习堂”,历经四百年至今。王进发老师父正是“勤习堂”的传承人。

  至于明远堂的金狮所踏脚步则为三横一竖成“王”字,盖明远堂乃不愿投降的郑氏部将所组成,仍以“王者之师”自居。

  勤习堂、明远堂以武馆为掩护,暗地里发展反清复明的汉留组织。但是在招收学徒时,已经在组织内的师父并不会明目张胆地告诉徒弟,他所学的舞狮究竟暗藏什么玄机,而只是让徒弟有样学样、依样画葫芦。直到师父认为徒弟是个可造之材,有助于反清复明的大业,才会进一步点破。尤有甚者,学习舞狮需要繁复的手势技巧,而当舞者经由开香堂加入组织之后,师父会让他不拿狮头,徒手比划一下手势,然后告诉他,这正是组织内部彼此认证或是传递讯息的手语暗号!

  在五伦堂的手抄文献里头,金台山被列为洪门最早的山堂。而台湾归清之后,陆续爆发民变,所谓 “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包括被乾隆列入“十大武功”的林爽文事变,其实都是汉留组织与天地会兄弟的义举。从这个观点来看,所谓“台人难治”这样的说法,并非如主流台湾史论述所说的是因为台湾社会性质特殊,而在于反清复明的汉留组织与天地会,已经透过包括武馆与舞狮在内的种种形式与手段,有效地在台湾社会内部深深扎了根。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116.76.170.***  风景网  匿名用户51843
点击去看天地会的真实故事吧。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1109/11/11078931_246775575.shtml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看历史》,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