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汉代发明的重罪:古代的“腹诽”罪名

汉代发明的重罪:古代的“腹诽”罪名

2011-4-13 2:00:08   网友评论来源:网络综合  
   复制链接 |   

汉武帝刘彻

  腹诽,又称“腹非”。即嘴里不说,心里认为不对。这在日常生活中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在我国古代封建专制制度之下,不仅有诽谤、妖言、非所宜言等罪名,“腹诽”也是决不允许的。早在汉代,就有了“腹诽”的罪名。

  据《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记载:汉武帝时期,一向为人刚直的大将军灌夫,因不肯趋炎附势,得罪了丞相武安侯田蚡。田蚡发怒,利用灌夫家乡族人的过失,极力罗织罪名,要诛杀他及其家族。前丞相魏其侯窦婴,为了营救灌夫一家,在朝廷中替灌夫辩解,并揭发了田蚡以国戚身份为非作歹的一些丑行。田蚡更恼羞成怒,反诬说:“天下幸而安乐无事,使田蚡能成为皇帝的贴心大臣。我所爱好的不过是音乐、狗马、田宅;我所养的不过是倡优、巧匠之类人,不象窦婴、灌夫那样,日夜招聚天下豪杰壮士与论议,腹诽而心谤,不仰视天而俯画地,在皇帝和太后之间挑拨是非,只盼天下有变乱,他们好立大功。我可不知他们居心何在!”汉武帝最怕的就是别人图谋不轨,当即就责令窦婴对簿公堂。魏其侯窦婴面对这“腹诽心谤”罪名,无法解释清楚。于是,不仅灌夫被诛灭九族,魏其侯窦婴也因此获罪,被斩首于街头。

  15年后,到了武帝元狩年间,又出现了一例纯因腹诽罪被杀头的奇案,案犯是当时的大农令颜异。

  当事人颜异原是济南亭长,后来以廉洁耿直,升迁为位至九卿的大农令。而负责审理此案的御史大夫张汤,是个专看皇帝的脸色行事的奸佞之徒,正受到汉武帝的宠信,红极一时,据《资治通鉴》卷十九记载,当时,张汤每次奏事,“天子忘食,丞相充位,天下事皆决于汤,百姓骚动,不安其生,咸指怨汤。”

  当时,朝廷财政困难,为了尽快搞到一笔钱弥补财政亏空,汉武帝与御史大夫张汤决定,以皇家花园中的稀有白鹿剥皮,制作白鹿皮币。每张皮币不过一尺见方,四边绣以五彩,价值却定为40万。又下令天下凡有礼聘朝觐需送礼品者,一律要放在皮币上才行,否则以违法论处。也就是说,不论王侯百官、皇族富绅,必须先从官府赡一张皮币,才能送礼。

  一天,汉武帝与张汤正在兴致勃勃地谈论白鹿皮币,颜异来奏请公事,汉武帝问颜异对造白鹿皮币有何看法,颜异说:“如今王侯朝贺,不过以白玉为礼品,其价值也不过是数千钱,而放置礼品的皮币,价值却要四十万,太不相称了!”汉武帝大为扫兴。

  不久,有人因别的事情告发颜异,汉武帝就让张汤办理此案。在审理中,有人作证时谈到,颜异有一次会客时,客人谈论新令的不便之处,颜异微动嘴唇而不应声。张汤一听,如获至宝,立即上奏:“颜异身为九卿,见法令有不适当之处,不入言而腹诽,应判处死刑!”

  以廉直而著称的颜异,与张汤早有矛盾,就在这次白鹿皮币的问题上,颜异直率地说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惹得汉武帝很不高兴,张汤便借题发挥,落井下石,汉武帝也滥施淫威,颜异竟因此被定为死罪。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颜异以“腹诽罪”被处以死刑。“自是之后,有腹诽之法比,而公卿大夫多谄谀取容矣。”

  此后,历代封建统治阶级便援引此例,作为强化封建专制统治的又一个手段。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腹诽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