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藏族的灶与灶神 藏族牧区的灶台(图)

藏族的灶与灶神 藏族牧区的灶台(图)

2011-3-2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网络综合  
   复制链接 |   

藏族牧区的灶台

  自古以来就在青藏高原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了灿烂文化与辉煌历史的藏族先民们,同世界其他民族一样,也经历了取火、用火、生火及建造火塘以烹饪饮食的漫长过程。灶这块与人类息息相关的方尺之地,在千万年的人事沧桑中,浸透了世事人情和鬼域神界的灵光异彩,浓缩了社会人文的深奥内容。成为藏族的一种神秘的文化象征物,反映着藏族特殊的文化心理。

  一、灶的构造

  过去藏区最常用的灶是三石鼎足式火塘,这在彝族、纳西族、白族和普米族等很多民族中也是普遍使有的一种火塘形式、但是在野外草原,人们有时用三根木棍,将一头捆在一起,另一头分开成三角形支于火塘周围,成为架,然后把锅挂在架上便可以煮食物,有人称之为木三脚架式火塘。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其他游牧民族。还有一种偶尔在室内使用的火盆,将水壶垂直悬挂在铁火盆上方,冬天寒冷时,一可以生火取暖,二可以烧水煮茶。

  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各民族间的繁频交往,藏族也开始将土块垒起,修建锅灶。但只改其形而不改其名。安多藏语统称为“塔夸”。古时候叫“杰尔布”。藏族的锅灶(含火塘)一般要设在厨房的两端,有些地相书籍中,则认为将灶设在房屋的东南角才是正确的。但灶门决不能对准房门,呈一条直线状。否则就会有惹人闲话,招人诽谤的祸端。要建新灶时,首先要选好吉日良辰,届时摆一桌美味佳肴,请一位有福泽的人为灶奠基。还需迎请四位比丘僧,为主人祈求吉祥。灶建成后,要蒸煮多种美食款待比丘僧和奠基人。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藏族  锅灶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