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藏族的灶与灶神 藏族牧区的灶台(图)

藏族的灶与灶神 藏族牧区的灶台(图)

2011-3-2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网络综合  
   复制链接 |   

藏区独特的灶台

  三、关于灶的禁忌习俗

  灶神很容易被冒犯。要是不慎把头发、狗屎、指甲、禽毛、兽毛、人便粪等赃物放在灶火中焚烧,灶神就会发脾气,就会动怒。或者灶膛里的火猛爆,伤人的眼睛、手、或者烧溢了锅,或者无缘无故地没了水,或者煮食物夹生。莲花生大师对此曾有训诫:“灶神发怒,会使食物变味,没有营养,或招来邪魔,遭受损失。”这时候家庭的主人应该向灶膛里燃松枝,柏叶,桑面等,请求灶神原谅。因此藏区对厨房的要求很多:爱干净;女人梳头,不能将头发丢在要烧的柴草上;冬天再冷也不能抬着脚丫烤火,更不能随随便便从灶台上跨来跨去,等等。

  寺庙里大灶的炊事员一般是终身制。需要替换时,被换下来的人要先要向灶神申请退休,求其宽恕,并赐福赐财,保人平安。新上任的炊事员要向灶神供献桑面等物,请求其勿分生熟,予以合作。家乡曾有忽略了这一节后,三天生不起一把火的传说。有些地区还有火卜的习俗,以灶里火焰燃烧的情况卜吉凶,如果火星飞迸火焰旺盛,就象征着吉祥,预兆贵客临门或财源茂盛,如果火苗忽明忽暗,则象征着不吉,晦气。这与云南的普米族、纳西族以火卜吉凶的习俗完全一样。

  在藏区,火塘是尊贵而神圣的,这就带来了火塘方位所标志着的尊与不尊。人们同样通过对这种方位的占有来显示自己在家庭及社会中的尊严与地位。阿坝藏族家中火塘靠里面添柴口对面为上位,这里只许男主人坐。在过去的头人家,头人太太也不能坐在这个方位。在火塘进口的一方,是次尊位,客人可以就坐。妇女则只能坐在男主人的下角。这是由于在这一家庭中,当家主人是尊贵的,因此当家者所占有的方位是火塘所标志着的最尊贵的地方。这似乎也是西南诸少数民族的通例。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藏族  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