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神秘西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化介绍

神秘西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化介绍

2010-5-31 14:06:24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很久很久以前,西藏高原是一片汪洋大海,从遥远的南方飘来一块巨大的大陆板块在此与欧洲板块相撞,从此,地球上隆起了一块最高的地方,今天高海拔、气候寒冷的地区,在远古时代曾是气候湿润炎热、海拔较低的亚热带森利和草原,为古人类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公元7世纪以前,西藏有许多氏族部落,各部落之间为了争夺领土,战事不断,当时部落当中,吐蕃部落正处在崛起和发展时期,它拥有雅鲁藏布江流域丰饶的农田和牧场。吐蕃的国都最早是在今山南乃东县的雍布拉康。吐蕃的第三十二代王子囊日松赞继承王位后,巩固了吐蕃的江山。后来,为了避开部落内部的反对势力,囊日松赞把国都从山南乃东迁到今墨竹工卡县境内的甲玛地方,修建了甲玛王宫。

  公元7世纪初,囊日松赞的儿子松赞干布继承了王位,松赞干布完成父业,在西藏高原实现了统一,建立了西藏第一个奴隶制政权吐蕃王朝。

  为了巩固新生的政权,松赞干布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如公元633年将吐蕃政权迁都拉萨,在拉萨红山之巅建造宫堡布达拉宫,并在宫堡周围修道路,盖房屋,渐渐使拉萨成为吐蕃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松赞干布是西藏历史上最重要、最广为人知的藏王。

  公元650年,松赞干布病故。吐蕃王朝渐渐走向衰败。由于藏王赤松德赞,长期对外用兵,大兴土木,加重了广大民众的负担,社会矛盾日益加深,导致变乱接连发生。公元823年,由于吐蕃王朝内部大贵族互相争夺政权,社会动荡不安,奴隶发动了大规模的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吐蕃王朝从此彻底崩溃。

  元朝,西藏正式归入祖国版图,结束了西藏内部长期分裂的局面,人民得到了安定的生活。明、清时期,中央政府加强了对西藏的管理。近代,西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反抗帝国主义的入侵,维护了祖国的统一。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1952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正式成立;1956年4月,西藏自治区成立。从此,西藏社会步入全面发展的兴盛时期。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藏  松赞干布  吐蕃  人文  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