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走进伊斯兰文化 虔诚的穆斯林们:回族

走进伊斯兰文化 虔诚的穆斯林们:回族

2011-3-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中国  
   复制链接 |   

  回族现在人口约有981万,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的民族之一,头戴白帽或盖头的“回回”几乎遍布中国的每一个地方。他们的勤勉劳作、恪守自己的宗教信仰,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族主要聚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另外在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河北省、河南省、云南省、山东省及京津地区也有不少回族聚居区。

  走进伊斯兰文化

虔诚的穆斯林向真主祷告。

教民在清真寺内做礼拜。 

  伊斯兰教在回族的形成和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回族信仰伊斯兰教的逊尼派。虔诚的回族穆斯林,必须经常念诵“清真言”,面向圣地麦加的方向一天做五次礼拜;每个礼拜五还要到清真寺参加聚礼;一年封斋一个月;有条件的,一生至少要去麦加朝觐一次。此外还要进行其他一些宗教活动。圣纪、开斋节、古尔邦节是回族穆斯林的三大节日。

  回族穆斯林每年都要封斋一个月。斋月的开始与结束,均以见新月为准。封斋期间,穆斯林在日出之前都要吃饱喝足;日出后至太阳西下,不准进食、喝水。斋月里,要求穆斯林克制一切私欲。小孩、老弱、病人和孕妇可以不守斋。封斋期满(伊斯兰教历九月的最后一天,见新月的次日)就是开斋节。这天清晨,穆斯林都要沐浴更衣,男人们聚集在清真寺举行礼拜,然后开始节日活动。古尔邦节是伊斯兰教的重大节日,于伊斯兰教历每年十二月十日举行。“古尔邦”含有牺牲、献身之意,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是具有宰牲献祭特色的节日。节前,穆斯林们家家户户打扫得干干净净,凡有能力的人家,都要宰杀牛羊。古尔邦节这一天清晨的礼拜,所有的成年男人都应去当地的清真寺参加,听阿訇朗读、讲解《古兰经》,场面蔚为壮观。大聚礼之后,有的地方各家各户还要到墓地去祈祷,怀念并祝福死去的亲人。

  穆斯林忌食猪、狗、马、骡肉,不吃未诵真主之名宰杀的或自死的畜禽,不吃动物的血等;忌讳在人前袒胸露臂。

回族人至今仍保有虔诚的伊斯兰教信仰。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回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