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天山下的“小花帽”:维吾尔族(图)

天山下的“小花帽”:维吾尔族(图)

2011-3-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中国  
   复制链接 |   

新疆天山风光

吐鲁番葡萄沟,维吾尔族少女正在采摘葡萄。

  “维吾尔”译成汉语是“团结”、“联合”的意思,这很符合维吾尔族发展的历史。他们的祖先原本是在中国西北和中亚一带游牧的各个部落,后来形成了今天的维吾尔族,主要居住在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以南的各个绿洲,人口约839万。

  载歌载舞的《十二木卡姆》

  这个来自西域和中亚的民族带着所有游牧人的特点,是一个欢乐的民族,能歌善舞是他们的天性,不论男女老少,只要弹起“冬不拉”(一种民族乐器),就围成一圈,欢歌起舞。维吾尔族闻名遐迩的音乐史诗《十二木卡姆》(汉语意为《十二部大曲》)就是他们的歌舞艺术精华的集中体现。这套大曲包括序歌、叙诵、演奏、舞蹈,演完整套大曲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维吾尔人的拉弦乐器“萨它尔”,是演唱《十二木卡姆》的专用乐器。当萨它尔琴奏出那如泣如诉的旋律,当木卡姆艺人那略带沙哑的嗓音唱出苍劲、悲凉的曲调,当技艺高超的舞蹈者在乐曲的伴奏下进行“模拟舞”和“竞技舞”的表演,它转眼之间就能将我们带进苍凉的大漠深处。维吾尔族人都说:“《十二木卡姆》是一杯醉人的酒,又是一幅迷人的画。老人听了‘木卡姆’,衰老的身躯便会顿时焕发青春;垂危的人听了 ‘木卡姆’,灵魂将得到安息,死后化为天神。没有‘木卡姆’的婚礼不会热闹,离开‘木卡姆’整个大漠就会死气沉沉。”

《十二木卡姆》歌舞表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麦西来甫”是维吾尔族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以歌舞为主的娱乐活动,乐曲热情奔放,舞姿轻巧优美,带来欢歌笑语一片。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维吾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