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天山下的“小花帽”:维吾尔族(图)

天山下的“小花帽”:维吾尔族(图)

2011-3-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中国  
   复制链接 |   

  丝绸之路上的无尽美食

  维吾尔族的食品享誉国内外,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新疆烤羊肉串的。当地的维族人称它为“米特尔喀瓦普”,意思是“1米长的串烤肉”。见过这种正宗羊肉串的,就会发现它真是名副其实。穿羊肉串的钎子足有80厘米长,肉块儿也大,立在馕坑里烘烤,一次可以烤出十几串,味道鲜嫩可口,吃起来非常过瘾。而烤全羊是维吾尔族人招待贵宾的上等佳肴,色泽黄亮、皮脆肉嫩,令人垂涎三尺。

清晨的吐鲁番,刚从馕坑里面烤出的馕香气四溢

  其实维吾尔人的日常三餐,主食均以面食为主,最常吃的有馕、抓饭、油塔子、烤包子等,肉食以牛、羊肉最多。维吾尔族的馕是用小麦面或玉米面做的一种大小厚薄不一的圆形饼,在特制的烤馕坑内烤熟,色黄而香脆,可以贮存较长时间,是维吾尔人每日必备的食品。维吾尔人说,“可以一日无菜,但绝不可以一日无馕。”传说当年唐僧取经,穿越沙漠戈壁时,正是馕帮助他走完充满艰辛的旅途。现在中国的许多城市都能买到新疆维吾尔族的烤馕。

  抓饭是维吾尔族人的骄傲,维吾尔语称“颇罗”,是用大米、羊肉、羊油、清油、洋葱、胡萝卜等制成,味道鲜美,是维吾尔族最喜爱的饮食。吃饭时,铺上饭单,全家共席而坐。按照维吾尔族人的传统习惯,饭前后必须洗手,洗手不用脸盆,用一种维吾尔语叫做“阿布塔巴”的壶冲洗,下面用铜盆或木盆接水,洗手只冲三次水。洗后用毛巾擦干,不能乱甩。如果来客,要请客人坐在上席。饭毕,由长者领做“都瓦”(一种燃灯诵经的宗教仪式),待主人收拾餐具后,客人才能离席,否则就是失礼。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上出售的特色美食——米肠子、面肺子。

抓饭是维吾尔族逢年过节、婚嫁喜庆的日子里,招待亲朋贵客的主要食品。

  此外,维吾尔族的特色食品还有各种拌面、炒面、手抓羊肉、“塔儿糖”等等。所以,当你徜徉在丝绸之路上,尽情领略多姿多彩的维吾尔族民俗风情时,千万不要忘记亲自品尝维吾尔族的无尽美食。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维吾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