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阿里山的呼唤:台湾高山族的民俗风情

阿里山的呼唤:台湾高山族的民俗风情

2011-3-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阅读中国  
   复制链接 |   

台湾高山族雅美人的房舍

  高山族是中国台湾省原住少数民族的统称,由于居住地区和语言的不同,高山族包括阿美人、泰雅人、布农人、鲁凯人和雅美人等不同的支系,主要居住在中国台湾岛的东部地区和中国东部沿海附近的岛屿上,大陆也有少数高山族同胞,散居在福建等地。高山族现在大陆的有0.4万人。

高山族鲁凯人的精美服饰

  五光十色的服饰

  高山族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他们的服饰。古代高山族长期保持裸形跣足之习,以裸为美。平时女性多以幅布遮羞或结草为裙,男子以兽皮围腰。除盛行黥面、文身等体表装饰外,男子以羽毛为冠,女子以花卉为衣,以珠贝、珞珠垂悬点缀为美。

  最代表高山族缝纫技艺的服饰是贝珠衣,又称“贝衣”。这种衣服是用贝雕琢成小圆形孔的珠粒,用麻线穿起来,按横线排列缝在衣服上,一件珠衣大约需五六万颗贝珠。制作一件贝衣非常复杂困难,要花很长时间和很大精力来完成。因此,它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过去一般用作高山族酋长或族长的礼服。目前在中国大陆,仅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和厦门大学人类学博物馆有收藏。

台湾高山族贯头麻布贝珠衣

  高山族妇女会染织各种彩色麻布,喜欢在衣襟、衣袖、头巾、围裙上面加上纤巧精美的刺绣,还喜欢用贝壳、兽骨等磨制各种装饰品。山地高山族服装,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工剪裁,利用黑、白、红、黄、绿等色彩搭配,织绣、夹织、贴饰、缀珠美化,各种饰物衬托,趋于绚丽多彩。现在,在台湾山地高山族中,本民族的服装一般作为节日服装穿戴,平日仍旧以汉装、西装为常服。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高山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