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阿里山的呼唤:台湾高山族的民俗风情

阿里山的呼唤:台湾高山族的民俗风情

2011-3-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阅读中国  
   复制链接 |   

  情真意切的连杯酒

  高山族除雅美人外均嗜好饮酒。他们凡遇婚礼、生育、建屋、喜庆节日以及农耕、渔猎和祭祀,一般都要聚饮狂欢。每年八月份月圆的一天举行“丰年祭”,人们带来美酒佳肴和饭团,边豪饮大嚼,边听歌观舞。

盛大的“丰年祭”

  传统酒器以瓢、竹筒、木勺、木杯、陶坛、陶杯最为普遍。排湾人擅长木雕,其木雕连杯极富特色,分双连杯和三连杯两种,可供二人或三人同时饮用。连杯多为八角形、方形,杯两端有柄,柄部及杯间的连接处多浮刻人、蛇、鹿、几何等纹饰,工艺精致,美观大方。双连杯使用较多,现在待客、结婚等喜庆欢宴均有使用。饮用时两人并肩站立,一人左手持柄,一人右手持柄,举杯同饮。饮用连杯酒,是高山族排湾人表达友情、增进团结与和睦的重要方式之一。排湾人不仅新婚夫妇要喝“连杯酒”(也叫连欢酒),亲朋好友也要共饮“连杯酒”。同时举杯同时饮,否则酒就会洒掉,极有象征意义,既表示必须平等(端平),又表示必须同甘共苦(不论生活的酒是甜是苦,我们都得同干)。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高山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