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元上都:跳动了99年的世界心脏(图)

元上都:跳动了99年的世界心脏(图)

2011-3-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勇文
   复制链接 |   

元上都遗址航拍图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美丽的金莲川草原上,上都河(滦河上游)的北岸,屹立着一处规模宏大的古代都城遗址,这就是沉寂了六百余年的草原国际大都会——元上都。早在1996年,就已被国家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申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元上都是元朝的夏都。1256年,在忽必烈的授意下,地处内蒙古和河北交界处的元上都开建。1259年,城郭建成,命名为开平。1260年3月,忽必烈在这里登上蒙古大汗汗位。1263年,忽必烈下诏将开平升为上都,第二年在燕京(今北京)建立元中都(后称元大都),从而确立了两都巡幸制度。元朝的皇帝,春分时离开大都北上来到上都,到秋分的时候,他们再南下离开。除了处理政务,这些来自大草原的黄金家族的后代,可以在元上都尽情地狩猎行乐并举办蒙古风格的传统盛会和祭祀。

  但令忽必烈没有预料到的是,1358年,农民起义军红巾军攻克了上都,焚毁了所有宫阙。算起来,上都作为世界心脏的时间只有99年。可能因为辉煌的时刻太过灿烂,骤然消失过后,它成为了地球上许多人猜测不已的一个谜。对于一座城池来讲,99年的生命太过短暂——然而纵观全世界,有多少古老的城池,能胜过元上都这99年的辉煌。

  昔日荣光

  “一座元上都,半部元朝史”。这是内蒙古著名文物专家王大方的感慨。元上都是蒙古人建立在漠南草原上的第一座都城,也是当时的国际大都会。

  在元朝,草原丝绸之路从上都出发。以上都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驿道上,是行色匆匆的前往上都朝觐皇帝的罗马教皇、高丽国王使者以及波斯、缅甸、印度、尼泊尔、意大利等国的学者、高僧、商贾、工匠、艺人,与他们擦肩而过的,是元上都派往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友好使节。1275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到上都觐见元世祖忽必烈,在《马可·波罗游记》中,有专节记述上都豪华的宫殿和御花园。元人的许多文集中,载有不少关于元上都的诗文,总计为五百多首。

  相比较而言,对于蒙古人统治下的元朝,上都的战略地位更胜于大都。元人虞集在《贺丞相墓志铭》中写道:“上都控引西北,东际辽海,南面而临制天下,形势尤重于大都。”元代皇帝始终非常重视上都,一来方便与漠北蒙古宗王联络,二来还可按照蒙古传统习俗举行宴会、祭祀、狩猎活动。每当北方或东方、西方发生紧急情况时,元朝政府就会把大批的军队和物资从南方汉地调往北方,这个过程中,上都是最重要的枢纽。从元世祖忽必烈开始,元朝共有11位皇帝,其中有6位皇帝在上都城登基称帝。元中期以来发生的“南坡之变”、“两都之战”、“上都兵变”等宫廷斗争、流血冲突,都证明了上都极重要的政治、军事地位。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上都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