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岁月如歌:漫谈白族的人生礼俗(图)

岁月如歌:漫谈白族的人生礼俗(图)

2011-3-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白族人在其一生的历程中,从诞生到成年,从结婚到葬礼,都伴随着一系列的民俗活动。这些民俗活动,既是一个白族人生命历程的标志,也是白族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些民俗活动,一个白族人得以确定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因此,白族的人生礼仪民俗,是一个白族人进入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手段。牧歌田园般的生活礼仪,深刻反映了白族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理解,是白族文化最为深沉的部分,无论何时何地,都深深影响着白族人的生活。

  一 诞生礼

  白族人的生活,是与本主崇拜紧密联系的。在白族青年男女结婚时,都要到本主庙中进行祭祀,以示得到了本主的同意,同时向本主祈求早生贵子。在一年一度的本主节,当年结婚的青年男子都要争着去抬本主像,并在村中巡游,也有祈求本主赐子之意。怀孕期间,家人也要多次去本主庙中祈求母子安康。分娩以后,也需敬献本主,以示谢意。婴儿平安降生,家里人立刻在大门口用白石灰粉洒三道线,并在门槛上缠一道青篾子,若生男孩,再在下面勒一只破草鞋。据说这样可以辟邪,不仅可以防止邪神恶鬼进入家中,同时也提醒那些戴孝的人和“八字”硬的人不要随便进入。白族认为八字硬的人脚底有火,会踩干产妇的奶水。孩子生下的第二天清晨,要煮一大锅汤圆鸡蛋,给亲戚邻居一人送去一大碗,或送两个红皮鸡蛋,报添人之喜。第三天早上,请吃“稀饭客”。凡头天接到鸡蛋汤圆或红皮鸡蛋的人家,当天都要用竹篮提着鸡蛋、红塘、小孩衣帽、布料等礼物,前来贺喜做客。外婆家不仅要送红塘、鸡蛋、大米、活母鸡、鲜猪肉和一副猪心肺,更重要的是送给外孙穿的一套衣服,因为白族小孩降生后的第一套衣服一般必须穿娘家送来的。吃完稀饭,要烧一锅从洱海或龙潭里挑来的水,为孩子洗身。洗完身,由村里两位受人尊敬、福气好的老妇人,一人撑伞,一人抱小孩到天井里,拜太阳、拜天地、拜灶君、拜祖先、拜家中长辈,然后,手握婴儿的小手,指认东西南北和天地。不少地方小孩满月、满周岁都要请客。有的在请满月或满周岁客的时候,行抓周礼,摆上葱、明子、蒜、算盘、毛笔、银圆等物,让小孩抓。认为抓到葱和明子,以后小孩会聪明;抓到蒜和算盘,以后有算计,会当家;抓到毛笔的,以后书读得好,能成材;抓到银圆的,来日富贵生财。洱海东岸的挖色一带,婴儿满一百天要到寺庙还愿,叫出门。大城曲一带出门先到文庙、武庙。婴儿出门要穿“狗皮衣”(用白布做的无领衣),戴虎头帽,以示长大要当文官武将。出门时,要请一位长者为师;回来时,为师者要给婴儿礼物,男孩给笔或书,女孩给钱,表示“空手出门,生财回家。”洱海西岸喜洲一带,婴儿满月要由婴儿的奶奶和父亲到唐梅寺谢“缝衣娘”。缝衣娘叫懿慈圣母,是专司生儿育女的菩萨。

  大理的一些地区,当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无论是男是女,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有的地方,由孩子的父亲根据婴儿的性别,带上公鸡或母鸡到岳父家报喜,岳父家看到母鸡后,就知道生了男孩还是女孩。岳父家在三天之内,给坐月子的女儿送去鸡、肉、蛋、米等慰问品。有的地方是在小孩出生后一二十天内,或满月以后,由父亲向岳父家下请柬,向男女两家长辈发邀请,约请他们来参加孩子的命名仪式,白族叫做“请汤饼客”。白族人的名称一般有两类,即乳名和学名,个别人还有神名。乳名又称奶名,在入学以前,一般只有乳名,乳名通常是用白族话来取。取乳名不讲究形式,而且也没有繁复的仪式和礼节,只要除了家里人外任何人都可以取。如孩子难养领的人家,就十分注重给婴儿取乳名,一般男孩则取“康登”(即围住之意)、“斗得”、“三吧’、“倒狗”等留住孩子的白族话乳名。女的则取“协女”、“康囵”、“协狗”、“协匡”等乳名,其意和男孩取乳名的意思相同。有的地方为了尊重后家,取乳名一般由后家的长辈来取。

  取乳名方面,白族地区还有一种奇趣而寓意颇深的习俗,那就是给婴儿抢一个名字或向别人讨一个名字,而一旦抢了个名字或向别人讨了个乳名,那么就一直使用到死。要抢名的人家,往往躲路旁、村口或从家里突然跑出来拉住被抢的人急忙往家中拉,有的地方还象征性地用吓唬、打、骂等风趣的形式把被抢的人拉拖进家。待被抢的人还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时,主人家已把婴儿抱到他手上;并把他拉到早已准备好的酒席桌上的上八位座席上,才向他说明给婴儿取个名字的要求。于是被抢的人一场虚惊变成一阵欢喜,就高兴地给婴儿取个名字,大家才入席同宴,受到主人家全家人的热情招待。与抢名相反的是讨名,先要选好向哪家去讨,并要请人去征求人家愿不愿意给个名字,若同意给,那双方要择日举行。这一天,被讨的人要备下三五桌酒席,去讨的人要抱一只大公鸡和一些礼品,并邀约亲友数人抱上小孩一齐去。在席面上,被讨名字的人当着众亲友及小孩父母给小孩取名,并写下“取名单”,给小孩一套衣服、一双筷子、一个碗,碗里要盛满米,从此把小孩当自己亲生儿女一样对待。白族人的乳名、抢、讨来的名字不作正式名使用,待小孩长大后,还要取一个名字,叫学名。也有的地方把抢、讨来的名字作学名或正式名字使用。

  到孩子能进学校读书,就要起读书名字,也就是学名。一般大家族请族中德高望重的前辈按宗谱取,一般人家就请学校老师代取。白族学名皆用汉语,取名方式也和汉族相同。与乳名相比,学名通常在正式场合中使用,入宗谱,入官方典册,签订契约合同都要用学名。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多病的现象,就认为本主神保佑不足,需将孩子领到本主庙中,请神巫取名,得到的名字就是神名。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白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