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身上色彩如天上彩虹 裕固族的服饰魅力

身上色彩如天上彩虹 裕固族的服饰魅力

2011-2-2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YOKA时尚网  
   复制链接 |   

图为裕固族妇女的服饰。

  裕固族聚居在甘肃省河西走廊肃南地区,其余居住在酒泉黄泥堡地区,据2005年统计,人口1.5万多。

  裕固族主要信奉喇嘛教格鲁派(黄教)。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崇尚骑马和射箭。在风俗习惯上近似藏族,有剪鬃毛、火驱凶神、六月大会(俗称 “过会”)等节庆活动。婚姻为一夫一妻制,同姓同族间严禁通婚。由于本民族的文字失传,民间口头创作便成了裕固族民族艺术的主要形式。奶和茶在裕固族人民日常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裕固族妇女身穿高领偏襟长袍,按季节分为夹棉和皮衣,衣领高齐耳根,衣领外面边沿用各色丝线上劲合股,摹仿天上的彩虹,用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七色或九色、十三色,精心攀绣成波浪形、三角形、菱形、长方形等几何图案,把观察到的自然界各种景色融入生活,美化生活。

  裕固族男子服饰也有独特的地方。头戴金边白毡帽,帽沿后边卷起,形成后面高前面低的扇面状。帽沿镶黑边,帽顶多在蓝缎上用金线织成圆形或八角形图案。身穿大领偏襟长袍,过去富裕人家多用布、绸、缎等面料缝制,穷人家则把白羊毛捻成毛线并织成白褐子来缝制。

  裕固族姑娘的服饰又是另一种风格。姑娘三岁剃头时,要把后脑勺的一片头发留下来,长发和串有珊瑚珠的丝线编成一条辫子,辫梢垂线穗被塞到背后的腰带里。两鬓的头发按年岁的增长,一岁编一个小辫,一直到出嫁。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裕固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