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中国最美 最令人销魂的五大沙漠(图)

中国最美 最令人销魂的五大沙漠(图)

2010-5-14 15:20:36   网友评论来源:旅游中国  
   复制链接 |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内蒙古)

  巴丹吉林名称由来“巴丹吉林”系蒙古语。“巴丹”由巴岱(人名)演变,“吉林”(由吉仁音译)即海子(沙漠湖泊)的意思。很久以前,有位叫巴岱的牧民居住在大沙山旁,他历尽艰辛在沙漠中发现众多不一的海子,后人为纪念他故称巴丹吉林(蒙音巴岱吉仁)沙漠。又传从古梵语译成的甘珠尔经,大藏经第十三卷里有记载巴丹吉林名称来历典故。巴丹吉林的传说较多,题材也较广,其中最令人神往,众说纷纭的是“古冬京—固日班吉仁”的湖,这是一个由三个小湖组成的鼎形湖,中间有一座高大金字塔型沙山,湖泊四周草木丛生,景色绝佳。在历史上,找到这个湖泊的人极少。为了弄清此湖的确切位置,我国地质工作者曾于六十年代从飞机上查找到此湖,并投下标旗为记。但经过几个月的实地查找,除了两个标旗之外,一无所获。何故?……民间与宗教信仰者说:“能进入此湖就能进入幸福之谷。”浩瀚的沙海,明珠般的湖泊,挚诚古朴的原住民,是巴丹吉林沙漠自然环境与人类彼此尊重和谐共处的理想境界。巴丹吉林沙漠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北部,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其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域至今尚无人类的足迹。一般海拔高度在1200~1500米之间。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内蒙古)

  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堪称巴丹吉林“五绝”。受风力作用,沙丘呈现沧海巨浪、巍巍古塔之奇观。巴丹吉林沙漠占阿拉善右旗总面积的39%,相对高度200~500米,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高沙丘所在地。宝日陶勒盖的鸣沙山,高达200多米,峰峦陡峭,沙脊如刃,高低错落,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彻数公里,有“世界鸣沙王国”之美称。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有113个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4个,淡水湖12个,总水面4.9万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沙漠东部和西南边沿,茫茫戈壁一望无际,形状怪异的风化石林、风蚀蘑菇石、蜂窝石、风蚀石柱、大峡谷等地貌令人叹为观止。生动记录狩猎和畜牧生活的曼德拉山岩画,被称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沙漠  鸣沙山  月牙泉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