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曹操做梦“三马食槽” 司马懿巧除疑心

曹操做梦“三马食槽” 司马懿巧除疑心

2011-2-2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旅游  
   复制链接 |   

 

司马懿:鸠占鹊巢的奸雄

  中国历史上逼主篹位者从来都不乏其人,而且各有各的手段,王莽篡汉是依靠外戚势力登上权力顶峰,利用假谦虚欺骗世人,而一旦得势后便露出豺狼真面目,肆无忌惮地将汉家山据为己有。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扫除群雄,统一北方,拥有大半个中国。他虽有废汉自立之心,但始终不敢迈出这一步。在当时的形势下,他知道皇帝的宝座自己不能坐,改朝换代的事只能留给下一代去完成,所以他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曹丕当然知道父亲的意图,当曹操一死,便迫不及待地要汉献帝行禅让之礼了。

  司马懿比曹操更沉得住气,他的野心比曹操隐藏得更深。如果曹操不是验证他有“狼顾”之相,不是梦见“三马同食一槽”,绝对不会怀疑他有野心。然而历史往往出现惊人的巧合,司马氏不仅相继专擅曹魏朝政,而且最终还取代了曹魏政权。

  少有奇节聪亮明允 常慨然有忧天下心

  司马懿,字仲达,汉河内郡温县(今河南温县西)人,是京兆尹司马防的第二子,生于公元179年,比曹操小20多岁,比曹丕大几岁。《晋书》记载,司马懿“少有奇节,聪朗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汉末大乱,常慨然有忧天下之心”。

  当时的南郡太守杨俊很会看人,他见司马懿年纪轻轻便胸怀大志,认为他是“非常之器”。尚书崔琰和司马懿的哥哥司马朗是好朋友,他对司马朗说:“君弟聪亮明允,刚断英特,非子所及也。”

  汉建安六年(公元201年),曹操听说司马懿是个人才,便派人请他出来做官。司马懿见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对他的所作所为并不认同,“不欲屈节曹氏”,便假称患风瘫病,拒绝应聘。曹操怀疑司马懿装病,派探子晚上暗中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司马懿知道曹操多疑,一定会派人查看虚实,便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探子见司马懿一直没起床,便回去报告说司马懿确实患了风瘫病。

  但曹操还是不相信司马懿真的得了风瘫病。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罢三公官,自为丞相,独揽大权。他把当时朝廷文武精英都网罗到丞相府,以崔琰为丞相东曹掾,毛玠为丞相西曹掾。并任命司马朗为主簿,司马懿为文学掾。为防止司马懿再次称病不应聘,曹操对前往招聘司马懿的人说:“如果司马懿继续躺在床上,就把他抓回来,看他到底是真病还是假病。”司马懿见曹操动真格,心中害怕,只好乖乖地就职应聘。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司马懿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