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北京旧城漫谈:教忠坊内轶事多(图)

北京旧城漫谈:教忠坊内轶事多(图)

2011-2-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韩鹏
   复制链接 |   

大兴县城隍庙遗存

  -当时兴师动众的城隍出巡

  明清时期,京城里有城隍出巡的习俗。所谓城隍出巡,即大兴、宛平两县的城隍前去拜见都城隍。农历五月初一(一说四月二十九),是大兴县城隍出巡的日子。每逢此日,大兴县众都要举行一套具有宗教意味的仪式。

  出巡之时,城隍塑像端放于舆轿之上,八人抬轿。许下心愿的信众,则扮成各种角色,与轿随行,作为还愿。这些人有挥扇的,有牵马的,还有的打扮成罪人的样子,披枷带锁前行。这些枷锁虽轻,但据说都是从衙门借来的真家伙。许了大愿的那些人,伸平双臂,用铁钩穿过皮肉,钩上悬灯,据说心诚则不觉疼痛。虽然实际上铁钩挂肉并不太深,而且灯下端有红绳与手指相连以分担重量,但听起来还是让人有些头皮发紧。钩肉悬灯的“勇者”不光是男人,还有女子。清朝有竹枝词唱到:“可怜多少如花女,爱作披枷带锁人。”还有人扮成衙役、鬼差的样子,敲鼓鸣锣,排场与知县出行相当。沿途百姓纷纷送上茶水,或焚香恭迎。

  城隍见毕都城隍归庙,才能开庙降香。塑像安放后,许愿者跪于阶下,“由一人唱名说某某人当堂开锁,于是即有人为之开锁去枷,脱去罪衣罪裙,愿心已了,方可安然回家。又对助善人说某某人当堂释放,于是牵马打扇提灯诸人亦有了交代。”五月天气已经较暖,而仪式每次要持续一整天,参与者往往挥汗如雨,疲惫不堪,但因在精神上能获得一些解脱,身体上的劳累也可以暂时忽略了。

  清末,步军统领、肃亲王善耆下令禁止城隍出巡,这一套仪式方告终止。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