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北京旧城漫谈:教忠坊内轶事多(图)

北京旧城漫谈:教忠坊内轶事多(图)

2011-2-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韩鹏
   复制链接 |   

大兴县城隍庙拱券石雕

  -明清时大兴县到底在哪里

  教忠坊内的大兴胡同,西起交道口南大街,东至细管胡同,因明清两代大兴县署设立于此得名。这里所说的大兴县,就是今天北京南郊大兴区的前身,二者之间的传承关系如何?大兴县的治所何时迁到现在的黄村卫星城?明清大兴县署是否还有遗迹?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前往大兴胡同探寻。

  大家都知道大兴的西瓜最好吃,北京人在烈日当头或闷热难耐的时候,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来块儿脆沙瓤的冰镇西瓜。吃了这么多年大兴的西瓜,但很少有人知道,早先的“大兴县”却不在今天的地界,而且是不产西瓜的。

  大兴,意为弘大兴旺,金代就已经作为北京的行政区划名出现了。当时的北京被称为中都,内分两县,东为大兴(原来的析津县),西为宛平。元代在金中都的东北郊另建新城,即元大都,仍由大兴、宛平两县分管地方事务,明清沿袭。两县的辖区以北京城中轴线为界,包括城区和近郊。明代嘉靖年间修筑外城,大兴县界跨过南中轴线,向西到现在的南新华街,号称“天下首邑”。

  地方上的县太爷通常是七品,大兴、宛平的知县却要高一级,为正六品。作为父母官,两县知县的权责颇为繁杂,断案、征税、选官、教育、祭祀,哪样儿都不能松懈。此外,虽然官阶高了一品,但这官做得风险也大。明清时期,皇亲国戚、重臣权宦多在大兴、宛平置有产业,知县有一点照顾不周,丢官还是小事,掉脑袋也说不准。当时有句谚语,说是“宛平城里做知县——跪着的差事”,估计大兴县令的境遇也是差不离。但总有不肯摧眉折腰的,明朝嘉靖年间的大兴县令胡来缙就是个难得的清官。他对担这份差事的难处看得明白,但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得失不是一时可以计较的。胡来缙在任三年,不徇私情,秉公执法,连权贵也要怕上几分。

  明洪武年间,大兴县署定址于后来的教忠坊界内,直到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才迁往南苑大红门,解放后基本确立了大兴县现在的辖区范围。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