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烦心事扰时间少 古代的公务员们怕过年

烦心事扰时间少 古代的公务员们怕过年

2011-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财识网  
   复制链接 |   

  现在过元旦,经常会听到“新年快乐”的祝福声,还能收到贺卡。虽然假期只有三天,但是,新年的快乐感,还是能从每个人的脸上看得出来。古代当官的也过新年,也有三到五天甚至七天的假期,只不过他们却怎么也快乐不起来。

  古代官员过的新年,其实是指农历年,即正月初一日,从唐朝开始才享受明文规定的假期。据《唐六典》卷二所载开元假宁令:“元正、冬至,各给假七日。”“元正”指的就是新年,宋代延续了这个天数,元明清三个朝代则缩减为三天。

  按说,官员新年休假,可以不上朝、不办公,可以回家享受老婆孩子热炕头,可以走亲访友、旅游宴饮,怎么会不快乐?

  集体活动太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太少,自然快乐不起来。

  比如,新年到来前夕,历代皇帝都要举行封宝仪式,将皇帝的二十五宝印玺封存起来。在这个仪式里,必须参加的官员有内阁大学士、钦天监、礼部属吏等,一个都不能少。

  另外,皇帝过年,还要祭神、祭祖、举行宴会等等,当官的焉能不去捧场?

  唐、宋两朝的皇帝过年花样最多,除例行活动之外,还喜欢没事到处转悠看风景,害得官员们也得跟着转悠。

  清代皇帝喜欢在新年写“福”字赐于王公大臣,你得去谢恩;写完了“福”字,他还要郑重封笔,仪式隆重肃穆,手执名香致敬,官员们都得参加。

  各种活动参加完毕,新年假期估计也完了,还累得够呛,叫官员们怎么快乐?

  资历浅的、没钱送礼的官员,新年要被安排值班,心里别提多郁闷了。

  据《南部新书》记载,唐代御史台很会欺负新来的同事,凡新入台省的官员,照例都是“节假值五日,谓之‘伏豹值’;(其他)百司州县初授官,陪值者皆有此名”。也就是说,不管是平时的星期天,还是新年假日,新兵蛋子都得为老兵油子替班,全国上下都一样,不能搞“特殊化”。这种值班制度,和今天的论资排辈有得一拼,新媳妇想熬成婆,慢慢来吧。

  当然,如果新来的官员能够拿出钱送礼走后门,也可免于值班。这个光荣传统始于西汉时的宫禁“三署”:谁出办公经费谁就可享受外快休假,回家过年。到了唐代以后,公务员走后门休年假几乎公开化了。那些因贫寒而出不起钱的小公务员,就是生病告假,还得用例定的星期天来抵偿,甚至还有一年到头都值班的。

  另据《万历野获编》记载,明宪宗时,周洪谟任国子监祭酒(大学校长),为官严厉,名声非常的不好,但他有一个嗜好,就是喜欢打猎捕鸟,谁能和他一起参加的,他就给放假过年,否则休想,“募监生能捕者与之假”。碰到这种“贪玩”的领导,下级只好自认倒霉。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古代  过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