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江西抚州风俗文化 民间日常习俗与禁忌

江西抚州风俗文化 民间日常习俗与禁忌

2010-11-4 15:26:35   网友评论来源:万花筒旅行网  
   复制链接 |   

  节日

  全市各地的传统节日大同小异。主要有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冬至、小年、除夕(即“大年”)。其中以除夕、春节最为隆重。

  农历12月24日(有的地方25日)为“小年”,12月30日(小月为29日)为“大年”。亲人纷纷回家团聚。门首贴春联,屋内贴年画,张灯结彩。燃香烛、鸣鞭爆、烧年纸、祭祖先,全家聚宴,谓之“团年”。当晚给小孩包“压岁钱”,全家围着火盆吃茶点、话丰年,曰“守岁”。夜深鸣爆竹关大门,叫“关财门”。正月初一为“春节”,天未亮即鸣爆竹开大门,称“开财门”。接着燃烛、烧纸、敬天地、拜四方,叫“出行”。随后亲友互相拜年,互约酒会。夜晚有灯彩、看戏、看电视、放焰火等娱乐活动。到正月十五日“元宵”灯彩盛会,吃“元宵丸”(糖心糯米团)。“清明”有祭祀、扫墓、春游、踏青之习。“端午”(五月初五)家家门上悬菖蒲、艾叶,屋内洒雄黄酒,食糯米棕子、包子、糕点、蛋等,小孩吊“香袋”,染红指曱。沿河集镇赛龙船。8月15日为中秋节,全家团聚共赏明月,食月饼和糕点。9月9日为“重阳”,素有食米酒和封缸酒之风,还有放风筝之习。崇仁县相山、港下、山斜等山区群众还兴下元节(10月15日),又称“10月半”,燃香烛、鸣鞭炮、吃米糍、摆酒宴,以示欢庆丰收。一些地方还有“冬至大于年”之说,如资溪县视冬至这天为上祠祭祖之日现此习渐弃。

  新中国成立后,以公历纪年,增添了新的节日,以“元旦”、“五·一”、“国庆”等节日庆祝活动最为隆重。

  婚嫁

  旧时男婚女嫁全凭媒妁说合,父母包办。经过“换庚贴”、“合八字”、“看人家”、议聘礼,“定事”(订婚)、“纳采”(过彩礼)后,再择“吉日”为婚期。婚日,男家备花轿到女家迎娶。新娘梳妆后哭别家人,由舅父或大哥背出门穿鞋上轿,一路上鼓乐喧天,鞭炮齐鸣。花轿抬至新郞家厅堂正中,由“牵娘”扶新娘下轿,主婚人主持仪式,四拜(一拜天地,二拜祖宗,三拜父母,夫妻对拜)之后引入“洞房”,新人饮“合卺酒”或吃“同心饭”。夜晚“闹洞房”。婚日,女主设“嫁女酒”,男方备“迎娶酒”,新郎新娘给客人斟酒、敬酒。宜黄县女家摆酒两日,头一天为“起嫁酒”,婚日为“正席”。男家婚宴为三天,头天为“暖房酒”,婚日为“正席”(新娘进门后举行),后一日称“陪席”,规格比“正席”更高。婚后第三天,新郎新娘携礼双双同往女家,俗称“返步”(回门)。最后,新婚夫妇上媒妁家谢媒。新中国成立后,男女青年多自由恋爱,文明结婚,少拘彩礼,婚仪从简。近几年来,旅游结婚、集体婚礼等渐兴。但有些地方旧习抬头,彩礼繁多,婚宴铺张,费用日高。

  寿庆

  “满月”、“周岁”,宴请亲友。乐安县男孩満15岁为满丁之年,亦需宴请。青壮年一般不行寿庆,有“三十没人晓,四十无人知,五十吃只鸡,六十来贺喜”之说。六十寿诞,操办寿宴,亲友来多送寿面、寿烛、衣料、红包(现金)等寿礼。金溪、崇仁等县寿宴为两餐,头天为“暖寿酒”,正日为 “拜寿酒”。置寿堂,晚辈为之祝寿。六十岁以后,每十年一庆寿,祝寿规模一次比一次大。

  丧葬

  成年人去世时,点“归山烛”,焚化“纸钱”以送终。将遗体移至堂前,并向亲人报丧。次日小殓(亦有当日,谓之热殓”。入棺前,由孝子“买水”(汲河水)给死者净身,更换服饰,然后封棺,称“关掩”。再在厅堂中摆设祭品,点“长明灯”,亲人守孝。富宦之家设孝堂,延请和尚、道士念经,做道场。墓地先由风水先生择地。掘穴时长子掘地三下,算是奠基。第三天出殡。旧时富家有的存棺三年始葬。送葬者穿白衣、戴白帽,孝子、媳妇披麻戴苎,长孙抱灵牌,子执“福杖柴”,两面锣、两只喇叭开道,沿途放鞭炮、撒“纸钱”。所过之处,邻居均朝灵柩撒大米,至村口或岔路停棺。送葬者除孝服,从另一条路返回,谓之“转灵”。然后吃送葬酒。宜黄俗,如死者年过八旬,可开怀痛饮,猜拳行令。乐安俗,死者家人给邻居送一碗“百岁饭‘,以示逝者对他们的最后答谢。棺木入穴时,用雄鸡血洒穴内四周,并竖祭文,叫“号诗”。赣抚平原坟墓多掘朝天井式,堆土成丘。乐安等山丘为洞穴式。崇仁许坊还有岩葬之俗。人死后七天为 “头七”,每隔七天都于灵前焚化“纸钱”祭奠。七七四十九天为“満七”,拆灵堂,移灵牌于厅侧。周年忌日,给死者“上堂”,初丧期的祭奠活动结束。

  新中国成立后,丧俗从简。多以追悼会的形式寄托哀思。1980年后,抚州、临川县城等地多实行火葬。

  礼仪 旧时讲究辈份大小、长幼有别的规矩。同家族按辈份大小排序,有“幼童公公,白发孙子”的现象。长辈在场,晚辈只能侍立,不得落坐。嫁娶仪典,舅舅是亲朋中最尊者,俗称“天上雷公,地下母舅”,必坐首席。新媳妇或小孩第一次上门作客,要鸣爆迎接,送回时赠送钱物。亲友逢灾遇难,要登门探望,并予以援助。节日间,互相赠送礼物以表祝贺。

  衣着

  衣着款式随时代变化而变化。解放前,男子多为对开布扣襟衫或中山装,女则为大襟衫或对开襟衫,裤脚或宽或窄。以棉布为主,色多为青蓝。解放后,以中山装、夹克、风雨衣、蝙蝠衫、裙类、健身衣为主。现在西服、休闲装等多种款式新颖的男女服装并存。布料质量也更讲究,毛、呢、绸、纱到处可见,面貌一新。

  生产习俗

  在插秧、收割等农忙季节,亲邻好友互相帮工,备酒肉款待。在广昌,对主家特加的猪肚或猪蹄肉,谁先吃即自认为是技艺压众的栽禾师傅,要领先下田栽第一序禾,并要栽得快捷、匀直,起示范和定位作用。

  各地都有禁山之习,凡村落后山、水口的林木均严禁砍伐。砍毛竹时间限在清明前、立秋后,砍后竹蔸要穿节,以利储水保养竹根再发新株。冬笋要在谷雨后挖,禁止挖春笋,以保护新竹生长。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西  抚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