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江西抚州风俗文化 民间日常习俗与禁忌

江西抚州风俗文化 民间日常习俗与禁忌

2010-11-4 15:26:35   网友评论来源:万花筒旅行网  
   复制链接 |   

  其他习俗

  小孩周岁生日兴“摸周”,即在桌上放置书、笔、算盘、尺、秤和果品食物,由小孩随手摸,以所摸之物卜测前程。建房造屋,亲友要备礼道贺,并出力“帮工”。主人设“开工酒”、“上梁酒”、“峻工酒”宴请工匠、亲邻。上梁时,泥木工喝彩,同时鸣爆竹、撒米糍。迁新居,主人宴请来贺宾客。端午、中秋、除夕等节日,血亲之间备礼互送,俗称“送节”、“送中秋”、“送年”,以晚辈到长辈家为礼。娶亲是“先请后贺、不请不贺”,其他喜庆是 “先贺后请、不贺不请”。

  陋习

  解放前,若遇天灾人祸、病痛疾苦,人们往往借助求神、测字、求签、卜卦、看相、算命、画符、喊魂、看风水、问花树、耍罗汉法、跳神 (又称“降体”,即“神附体”)、建醮、做道场、祀神牌等迷信活动,以图消灾脱难。迷信活动在农村尤为盛行。多数村庄建有土地庙,每逢年节,村民用香火供奉。解放后,各种迷信活动禁而未绝,但只是少数人。 

  禁忌

  旧时,在日常生活中,各地禁忌繁多。送礼忌送钟(讳“终”音);慰问病人忌送梨子(讳“离”音);正月初一忌说不吉利的话,忌扫地、倒垃圾和往屋外泼水;正月初三忌拜年;男人忌在晒有女人衣裤的竹竿下通行;女子出嫁忌回头观看,忌碰着大门;结婚新房忌设在后厅,以免过两道门槛;新婚忌寡妇进新房;忌出嫁的女儿在娘家过年。女儿和女婿在娘家不得同宿一床;忌孕妇、男人入产妇房间;建房时忌说“烧”字,忌孕妇跨过梁木。新屋建成须当年筹乔迁,否则须隔三年才能迁入,且每逢大年(春节)都得入内烧香点烛,鸣放爆竹。喜庆节日忌单数和用白纸包裹(用红纸),为成双成对、吉祥之兆。驾船忌说 “沉”、“翻”。撑排(木竹筏)忌说“伞”(避“散”音)。屠夫忌说“舌头”(避“蚀”音),应称为“招财”。如今,年轻人对这种禁忌不甚了解,禁忌渐少。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西  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