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细品意味长:从《红楼梦》看南京方言

细品意味长:从《红楼梦》看南京方言

2010-10-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长北
   复制链接 |   

  《红楼梦》与南京渊源颇深。数百个南京方言词汇在书中反复使用,使南京方言的语境弥漫于整部《红楼梦》之中。大量南京方言的使用,不仅从一个侧面证明,南京的人文地理孕育了这部不朽巨著,而且赋予了书中人物血肉丰满的形象,其中贾母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听南京方言 宛如走进老城大院

  《红楼梦》中贾母是一位有着丰富内涵的典型南京老太太,可以说她是我国文学史上塑造得最成功的老太太形象之一。在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中,老太太的形象都比较概念化,如《孔雀东南飞》中的焦母,《钗头凤》中的陆母,《西厢记》中的崔夫人,《鹊桥会》中的王母娘娘等,她们或趋炎附势、嫌穷爱富,或苛守清规、禁锢人性,作为一种习惯势力的代表,缺乏鲜明突出的个性。

  曹雪芹笔下的贾母却个性鲜明。她是贾府中的最高权威,且出生于“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的史家,嫁入“贾不贾,白玉为堂金作马”的贾家,年轻时当家理财、相夫教子,使贾府成为“烈火烹油、鲜花蔟锦”的钟鸣鼎食之家。她疼爱孙辈、怜贫恤老,善于化解内部纷争,作为贾府的最高权威,贾母并没有以一种严苛的封建家长面目出现,她允许个人适当的自由发展,并为之创设了条件。在书中,她是贾宝玉“反叛”思想与性格的支持者。她一面身披繁华,一面慈爱有加。

  红楼帷幕一启,贾母老南京话匣子就打开了。

  黛玉入场,标志着红楼梦拉开帷幕,第三回《托内兄如海荐西宾,接外孙贾母惜孤女》中,那贾母与王熙凤一段神情毕肖的老南京方言对白,把我们带进浓浓的南京方言氛围中,贾母对黛玉笑道:“你不认得她,她是我们这里有名的一个泼辣货,南京所谓辣子,你就叫她‘凤辣子’就是了。”“辣子”至今在南京沿用,多指女性,坊间有“女辣子”之称谓。“辣子”是对胡搅蛮缠、心狠手辣的女流之辈的一种称谓。章太炎先生的《新方言》卷三《释言》云:“江宁人谓人性戾者辣子。”王瀣批注曰:“今南京犹有此称,言无赖也。”

  王熙凤也是南京籍,她对贾母的介绍立马有一个回应。贾母道:“我才好了,你又来招我,你妹妹远路才来,身子又弱,也才劝住了,快别提了。”王熙凤道:“正是呢!我一见妹妹,一心都在她身上,又是喜欢,又是伤心,竟忘了老祖宗了,该打!该打!”“该打”与“该死”至今仍是鲜活南京老一辈妇人口中的口头语,言出常伴之一连串敲击自己膝盖的动作。此处曹雪芹笔下南京方言俗话的娴熟运用,使书中300余年前的贾母和“凤辣子”仿佛呼之欲出……

  从第三回起,大观园里“这会子”“巴巴儿”“不犯做”“嚼蛆”“挺尸”“搛菜”“盛饭”“怪道呢”“癔怪”等南京方言此起彼伏,让读者宛如走进老城南的大院里。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京方言  红楼梦      
热门景区排行榜